天气预报
幸福花开黑林镇
崔立新 李文东
日期:2020年08月12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仲夏,榆树市黑林镇处处皆景。田地里玉米成排成行,村子里水泥路蜿蜒延伸,25公里的幸福花迎风摇曳,农家院舍修葺一新—— 一幅致富奔小康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按照榆树市总体部署,黑林镇统一规划,动员全镇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专项整治活动,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整治的工作格局,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推动了乡村振兴。

破解难题动起来

加大宣传,形成保护人居环境自觉。镇党委、镇政府向全镇发出人居环境整治倡议,制作音频资料,镇村组干部入户宣传、签订包保协议,形成干部担当作为,群众积极有为的良好氛围。

齐抓共管,形成网格化管理机制。出台黑林镇《人居环境整治相关问题处理办法》,村里制定了村规民约,形成了长效长治的管理机制,全镇上下统一思想,加强协作配合,形成了工作合力。

压实责任,形成强力推动新格局。镇村干部各负其责,突出重点、解决难点、采取有效措施,集中开展“百日会战”,成立“六个工作组”,书记、镇长、纪委书记走村入组亲自督查督办,明察暗访。组织了周例会,村书记、党委成员逐村逐屯拉练,推动了工作开展。

分类治理净起来

从源头上治理垃圾产生,积极探索有效的治理办法,做到垃圾减量。积极推进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农户产生垃圾按照“四个一部分”要求进行分类处理,分类分拣销售一部分,自家掩埋沤肥一部分,灶坑地炕烧掉一部分,不可降解垃圾由村里收集一部分,然后送到镇里垃圾临时堆放场,由镇里安排转运到市里统一处理。目前,市里统一投资,正在黑林街道和谢家街道建设两个垃圾处理场,建成后,镇内产生的垃圾将在镇内实现处理。

按照市里工作部署,镇里本着量财力而行,尽全力而为的原则,合理规划、分步推进,根据各村的基础条件和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打造示范村3个、品质屯44个。在黑林、谢家两片绿化主街路各一条,副街路各两条,做到应植尽植,栽植高接金叶榆516棵,红叶海棠300棵,紫叶稠李260棵,总计长度2520延长米。全镇共绿化街道389条,栽种绿化树57581棵,栽花5万株。

点面结合美起来

在整体工作推动中,突出百村引领、千村示范带动作用,以“六必拆”为重点,腾退公共空间、清除柴草垛879个、拆除危倒房屋203个、玉米楼子846个,在镇村主干路路边空带植树,打造路边花卉大道,在黑林至光明的25公里公路边栽种了格桑花,打造了一条幸福花开路。清除街路两侧栽葱种菜等占用公共空间3900延长米,并把腾退出来的空间全部种植波斯菊、百日草、金盏菊、孔雀草,打造沿街花海;在黑林街道东西入口处打造两处绿化美化微景观;在街道通往各村的主道路两侧种植了波斯菊、百日草,打造了36条鲜花大道。

集中整治管起来

不留任何死角,依法拆除私搭乱建。全镇总计出动12车次、61人次,拆除私搭乱建等违规建筑79处。

强化交通治理,全面整顿街道秩序。在黑林、谢家两个街道总计施划停车位763个,黄线2800延长米,整治后街路交通秩序变得井然有序。

合理规划市场,有效解决占道经营。按照坐商归店,行商归市的原则,黑林街道将农贸市场设置在中心街和二道街,谢家街道重新设置便民农贸市场,使固定商户商品全部归回店里,流动商户全部进入市场经营。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