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创业路上稳扎稳打
徐亮
日期:2020年04月10日 来源:

“来4碗黄焖鸡米饭!”给3号桌顾客点餐,李青急急忙忙地说。3月24日,李青的黄焖鸡米饭店里已经围了很多人,外卖的订单更是一直响个不停。

下锅、加汁、焖煮、浇汁……李青和他的店员一直忙个不停。很快,4碗鸡米饭出锅了。一名员工专门负责外卖订单的打包。三四名外卖小哥焦急地在等待。不到半个小时,已经卖出了20多碗。“我大学的时候参加了学校的创业者联盟,也有过创业失败的经历,现在生意不错,都是自己一点一滴打拼得来的。”李青说。

大学期间,李青一直勤工俭学,减轻家里负担。大三那年,她发现学校里的小本生意适合创业。“我想起爸妈平时做鸡蛋灌饼的细节,有了想做饼的想法,于是,我在学校附近开了第一家鸡蛋灌饼店,不过几个月后,却因生意惨淡关门了。”李青说,她急于通过创业,来实现个人价值。可是却忽略了资金不足、学校小店饱和等因素。

之后的一年,李青尝试了去应聘找工作,帮工厂招工、为小卖部供货、卖文化衫……与形形色色的人打着交道。“因为创业失败,我要通过打工积累资金,我的专业工资不高,还是想要通过创业实现自己的梦想。”

“当自己的能力和实力还有欠缺的时候,不如借鉴其他人成功的经历来实现自己的目标。”李青沉下心,开始上网搜索项目,并最终确定了黄焖鸡米饭,到北京进行系统的培训后,很快就回家乡开启了店面。“我喜欢忙碌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做黄焖鸡米饭,每天都很充实。不过,不干这一行不知这一行辛苦,忙的时候连上厕所的工夫都没有。”

现在李青一个月下来,营业额可以达到3万元。一年下来,除去成本,也有不错的收入。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