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09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打好粮食生产“第一仗”

——金华乡备耕见闻

□ 本报记者 郭小宇

眼下,长白县金华乡村民正抢抓农时忙农事,一幅“人勤春来早,田间耕作忙”的春忙图徐徐展开。

金华乡立足“早”字,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早动手,动员农民迅速行动,做到不误农时。

统筹规划,调整优化种养结构

生产计划早谋划。今年全乡稳定播种粮食作物5490亩。合理规划特色优势种植产业,积极引导农民发展高效特色优质经济作物,做好新农业产业综合开发,大力宣传种植粮食和大豆种植的优越性,引导农民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完成大豆油料扩繁种植2600亩,在梨田村不老莓地推广示范大豆113.7亩。

在保证农田种植粮食的基础上,大力种植黏甜水果玉米、虎眼万年青、天麻等特色经济作物,棚膜种植黄菇娘、情人果小柿子26栋20亩。积极发展农村养殖业,引导农民“秸秆换牛”的过腹转化,完成千头黄牛养殖任务,广积农家肥,改善土壤结构,目前运送农家肥到田1000立方米。

科技助力,确保产业增收增效

技术推广早部署。加大农业科技培训工作力度,因地制宜提出技术指导意见,积极推广农业先进新技术,通过集中授课、现场学习、生产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为种植户“开科技小灶”,根据“稳粮油、保供给”黑土地保护、耕地质量保护、测土配方施肥、化肥农药减肥增效等工作要求,计划培训500人次,现已开展线上、线下培训4期,发放资料300余份。

专项行动,全力护航春耕生产

专项行动早动手。乡农科站积极配合县农业执法大队开展农资价格调查和种子倒查工作,切实加强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市场的整顿和管理,坚决查处各种坑农害农行为,有效保障农资市场的稳定。

扎实开展春耕农机具安全、检修工作,截至目前,拖拉机农机具检修10台次,灌溉机井检修6处,输电线路检查2处。

认真做好冬春季农田沟渠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农村田沟、村沟、房沟以及农田斗渠、毛渠等排灌基础设施实际情况,全乡专项整治农田沟渠22公里,通过整治达到沟相连、渠通畅,实现涝能排、旱能浇的目标。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