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02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打造观展梅花鹿“国字号”基地

□ 丁思文 朱泽龙 本报记者 吴连祥

一群灵动可爱的梅花鹿蹦蹦跳跳,和游人嬉戏玩耍,勾画出一幅人鹿互动、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这群与游客亲密交流的观赏型梅花鹿来自东丰县梅花鹿驯养中心,采用“智慧繁养”模式,进行科学繁育、养殖和驯化,每只梅花鹿身形健美、性格温顺,可以与人零距离接触、互动交流,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观赏,成为东丰旅游一道独特风景线。

东丰,因鹿而兴,因鹿扬名。东丰县作为世界人工驯养梅花鹿的发源地,素以“梅花鹿之乡”“皇家鹿苑”著称于世。近年来,东丰县委、县政府抓住被确定为吉林省梅花鹿产业大开发“双核”战略核心的绝佳契机,确立“智慧鹿业”发展理念,持续加大投入,实施多元发展战略,推动梅花鹿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壮大梅花鹿产业,拓宽梅花鹿发展路径,基于这一理念,该县成立了梅花鹿科技服务中心,负责进行观赏型梅花鹿人工驯养,中心积极实施梅花鹿驯化技术研究与推广项目,开展梅花鹿良种繁育、供种,为梅花鹿养殖和疫病防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2017年,梅花鹿科技服务中心启动了观赏型梅花鹿人工驯养项目。经过团队的共同努力,攻克了一项项技术难题。2022年,《观展梅花鹿人工规模驯化方法》获国家专利,不但填补了我国观展型梅花鹿驯化技术标准的空白,还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确定为“中国观展梅花鹿驯化基地”。

为适应业务需求,中心建设了占地面积7895平方米的综合实验基地,于2023年5月建成投入使用,现有梅花鹿117头,用于开展鹿用生物制品、梅花鹿良种繁育、种源保护及人工驯养等工作。驯养员冯伟告诉记者,冬季梅花鹿正在休养生息,有20多头母鹿会在今年5月陆续产仔,他们会按照分工,选择抗病性强、性格活泼、没有前科病害的仔鹿,通过科学配方进行人工喂养,并训练与人零距离接触、抚摸、拍照、喂食、点头致谢等,建立与人类的亲密感、依赖感,逐步达到驯化标准。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