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02日
首页
第05版:专家热线

玉米水肥一体化技术

□ 土壤肥料专家 刘振刚

水是制约我省中西部半干旱区粮食生产的最主要因素,水肥一体化有效地解决了这个瓶颈问题,为我省粮食安全提供了技术保障。

适宜区域

西部半干旱地区,年降水小于400毫米。

技术要点

1、滴灌三种方式

膜下滴灌。滴灌带位于土壤表面和地膜之间;

浅埋滴灌。滴灌带位于表层土壤下面;

裸露滴灌。滴灌带裸露于地表,玉米6片叶时铺管。

2、基肥

为降低生产成本,建议基肥用普通配方肥,因作物品种、产量、土壤肥力状况合理调整N、P、K比例及用量。有机肥用于基肥一次性施入。氮、磷、钾一般占总量的10%、50%、30%。

3、播种、铺管

膜下滴灌。膜上播种,铺管覆膜多功能播种机,一次完成除草、铺管、覆膜、播种、覆土、镇压等作业。注意覆土均匀一致,盖土不要太厚,破膜处用土封严。浅埋滴灌。埋管播种机,一次完成铺管、埋管、播种、镇压作业。裸露滴灌。出苗后铺管。

4、滴灌及追肥。玉米滴灌次数根据土壤墒情来确定,通常4-5次,分别为播后、拔节期、大喇叭口期、灌浆期、乳熟期,在拔节期、大喇叭口期、灌浆期和乳熟期追施氮、磷、钾肥占总量的10%、10%、10%;30%、20%、25%;40%、15%、30%;10%、5%、5%。

5、收获。适时晚收,玉米生理成熟后7-10天为最佳收获期,一般为10月10日左右,收获后的玉米及时扒皮晾晒脱水,收获后及时将滴灌带收回。

应用效果

1、化肥随灌溉水直接作用作物根部,减少水肥损失;水肥耦合作用,极大提高了水和肥料利用效率。可节肥20%以上,水利用效率由30-40%提高到60-80%,实现了灌溉由浇地变为浇苗的转变。

2、省工、省力,打开阀门就可休息,到时间关闭阀门即可,大水漫灌需要人工现场操作,极大解放了劳动力,省工效果明显。

3、有小坡耕地无法实现大水漫灌,而水肥一体化轻松实现。

注意事项

1、垄上降解地膜外露宽度≥55厘米,覆降解地膜时不要拉伸过紧。

2、裁剪前留出足够长度的滴灌管(带),防止收缩变短。

3、每次施肥时应先滴清水,待压力稳定后再施肥,施肥后再滴清水清洗管道(20-30分钟)。

4、定期检查、维修系统设备。防止漏水,及时清洗过滤器,定期对离心过滤器、集沙罐进行排沙。

5、冬季来临前系统排水,防止主管结冰爆管,做好易损部件保护。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