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29日
首页
第02版:综合新闻

三合城村:蓬勃发展的美丽乡村

□ 王京淑 佟粒玮 本报记者 郭小宇

沿着蜿蜒的山路驱车前行,记者走进临江市四道沟镇三合城村。村里男女老少脸上都挂着笑意,聊着村里的大事小情。

3年以前,这个村刚刚摘下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3年后的今天,已经是临江市冲击集体经济100万元大关的重点村、模范村了。

“说起我们村的变化,我感触最深。”村民刘广秀眼神明亮,“以前在村里也不是真想游手好闲,只是冬季一到,大家都找不到活干,不是打麻将就是东家串西家。孙书记上任后,村里产业多了起来,冬天大家一起聚在大棚里种山菜,既增加了收入,还多了一份集体荣誉感。”

近年来,三合城村党支部书记孙静在四道沟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立足抓产业、促发展、保环境、惠民生的目标,在村里大力推广棚膜经济,成立了欣荣合作社,寓意着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让农民过上好日子。

他们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引擎”作用,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为目标,利用4栋温室大棚和一座冷藏保鲜库发展反季节山野菜刺嫩芽种植项目。

村里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30多户村民以地入股,发掘拓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成功带动了本村、周边村劳动力就业及绿色产业发展,实现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

在加速发展经济的同时,三合城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也在镇里名列前茅,孙静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以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省级精神文明村为目标,持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

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农家书屋的阵地作用,大力发展文化体育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持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村民在文明、和美、健康的环境中,体会新时代新农村源源不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日前,在三合城村村部大院里,振奋人心的锣鼓敲起来,热闹火辣的东北大秧歌扭起来,传统技艺走高跷操练起来,他们在为元宵佳节的秧歌比赛做准备……在寒冬腊月中感受“白雪茫茫绿野地,秧歌声里鼓暄天”,专属于三合城村的欣欣向荣的春天。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