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13日
首页
第05版:专家热线

滑子蘑菌包不出菇啥原因

□ 食用菌专家 刘晓龙

滑子蘑属低温型食用菌,在我国已有40多年的栽培历史。虽然滑子蘑栽培历史较长,但滑子蘑栽培已从过去的半熟料盘栽过渡到现在的熟料袋栽。滑子蘑熟料袋栽解决了黏菌病的发生,但熟料袋栽是解开袋口出菇,出菇面积小,滑子蘑出菇少或不出菇,这个问题困扰滑子蘑栽培户。本文根据滑子蘑出菇方式分析熟料袋栽不出菇的原因,并且提出滑子蘑熟料袋栽快速出菇的具体方法,供栽培户参考:

滑子蘑熟料袋栽菌包不出菇的原因有三个方面:滑子蘑品种与出菇温度不符导致不出菇,即高温品种在低温条件不出菇;滑子蘑菌包培养料含水量低于70%,滑子蘑菌包不出菇;管理措施不到位,导致不出菇。滑子蘑菌包在出菇前形成一层较厚的蜡质层,如果不采用划口定向出菇法,滑子蘑因蜡质层阻碍,喷水和昼夜温差刺激滑子蘑菌丝体感受不到,滑子蘑菌包也不出菇。

滑子蘑熟料袋栽快速出菇方法:了解和掌握滑子蘑的品种类型,根据滑子蘑温型对菇棚温度进行调整,促进菌包快速出菇。如果是高温品种,将菇棚温度提高到12℃-22℃之间;如果是中温品种,将菇棚温度控制在8℃-18℃之间;如果是低温品种,将菇棚温度控制在5℃-15℃之间;只有温度适宜,滑子蘑菌包才能快速出菇;将滑子蘑菌包袋口用铁丝划十字型口,划口深度0.3-0.5厘米,让滑子蘑在划口部位定向出菇;提高菌包培养料的含水量,促进滑子蘑菌包尽早出菇。滑子蘑菌包培养料拌料时含水量是60%,而出菇要求培养料含水量是70%,如果菌包培养料含水量达不到70%则不出菇。在菌包划口后及时向滑菌包划口部位喷水,连续喷水7-10天,每天喷水3次,每次半小时,提高培养料含水量至70%,促进菌包尽快出菇。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