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06日
首页
第02版:产业亮点

三合城村:大棚经济“做文章”

本报讯 王京淑 记者 郭小宇报道 12月的临江市寒风刺骨、白雪茫茫,但在四道沟镇三合城村的山野菜大棚里,却是一片欣欣向荣、热火朝天的景象。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为农民增收、为农业增效、为农村增绿的目标,三合城村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引擎”作用,在村党支部书记孙静的带领下,利用4栋温室大棚和一座冷藏保鲜库发展反季节山野菜刺嫩芽种植项目,在冰天雪地中打造出一座专属于山野菜的“温暖乐园”。

如何才能让冬季农闲变农忙,让农民在冬天也能有多条致富路,四道沟镇帮着三合城村一起想办法。经过多方论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决定种植反季节山野菜。

孙静带领村委成员多次到辽宁、桦甸、榆树等地,考察项目、学习反季节山野菜刺嫩芽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为了克服刺嫩芽外购幼苗成本高、单一野菜销售销量低等难题,孙静和合作社的党员、村民反复研究,打造“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党员带头做表率,带动30多户村民以地入股,利用村里250亩土地种植培育刺嫩芽苗的办法,不仅大大缓解幼苗外购压力,还可以带动周边村镇劳动力就业和经济增收。

为了更好地打开城市市场,在镇党委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三合城村合作社以过年走亲访友送健康、送绿色为销售理念,为质朴无华的刺嫩芽“梳妆打扮”,使之变身为集聚观赏性和实用性的盆景、盆栽,既能看还能吃更能养,满足了市民在家里自己培养、剪枝、采摘成果的愿望。2023年通过订单种植模式,与白山经销商签订了1000盆刺嫩芽盆景的购销合同,为村集体增收10余万元。

孙静抓住短视频新商机,开通“俺是大队书记”抖音平台号,通过村委会日常工作、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历程和反季山野菜绿色种植等视频推送,为长白山绿色无公害特产宣传和销售代言。不仅让三合城村村民感受到村委会干事创业的热情,更让网民看到了长白山脚下新农村、新农人、新农业的发展和希望。

谈及未来,孙静说准备再扩充50万根刺嫩芽,实施反季节山野菜种植,预计产量1.5万斤。同时还准备多元发展山芹菜、猴腿、蒲公英等山野菜种植,积极探索山野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继续在大棚经济上做好文章,带领全体村民开辟出一条绿意盎然的致富路。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