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0日
首页
第02版:特别报道

共赴“冰雪之约” 邂逅“冰雪奇缘”

——辉南县冰雪季旅游暨“冰雪谜城”探秘之旅全新亮相

□ 本报记者 隋二龙 吴连祥

“在这冰天雪野的大冬天,还能看到浪花飞溅、飞虹流莹的瀑布景观,真是太开心了。”

“希望这奔涌不息的泉水能给我们带来好运,助力各项业务开年大吉、兴旺发达。”

……

12月27日,在辉南龙湾群国家森林公园吊水壶瀑布,来自全省各个旅行社的负责人、业务经理被这大自然的奇观所陶醉,由衷地发出感叹与期盼。

精心策划

30项活动特色鲜明

“这个冬季,城乡30项活动,充满迷幻色彩,充满辉南人的淳朴热情,迎接八方来客……”12月26日,辉南县启动2023—2024年冰雪季旅游推介暨“冰雪谜城”探秘之旅,诚邀八方游客共赴“冰雪之约”、邂逅“冰雪奇缘”。

辉南,拥有全国最大的火山口湖群,4A级吉林龙湾群国家森林公园被列为“世界最佳保护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龙湾四季多变,吊水壶、四方顶的奇特风貌是摄影、美术创作者的天堂。这里还是东北抗联第一路军的主要抗日游击区、三线兵工企业的集聚地。凭借这些优势,辉南县以文体商旅深度融合为主线,以“大研学”为引领,积极构建“冰雪+避暑”全域全季旅游发展新格局,推出“冰雪谜城·相约辉南”2023-2024年冰雪季文旅系列活动,涵盖赛事节庆类、主题研学类、民俗娱乐类等30余项。

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推介了“冰雪谜城”探秘寻宝之旅、“亲子互动”辉南遛娃之旅、“年滋年味”年俗文化之旅3条冬季冰雪旅游线路;金伯阳纪念广场、抗联红色文化体验馆、抗联纪念馆、辉南兵工展览馆等5个红色主题教育现场教学点和4条“重走抗联路”线路;“解密火山矿泉,行走醉美辉南生态主题研学”“探秘火山奇观,“地球记忆、火山探秘”等主题研学旅行。

探索差异化冰雪旅游新路,打造辉南特色冰雪之旅。以“大研学”为切入点,通过精心课程设计,打造“红色主题教育”“亲子周末游”“学生冬令营”等辉南研学旅游,将林海雪原的抗联精神,玩冰识雪的科学实验,滑冰、冰壶的奥体项目,马拉松、冬钓的群众体育,串糖葫芦、磨豆腐的劳动实践等搬到大自然中,打造别具一格的冬季冰雪之旅。

“东北金鞭溪”

美景醉游人

“像玉带一样从天坠落,飞流倒挂,浪花飞溅,真是太美了。”“看,那一团团溪水中白雪多像蘑菇,太奇妙了。”面对玉树琼花、飞流直下的吊水壶奇景,游客发出由衷的赞叹。

吊水壶瀑布位于大龙湾与三角龙湾之间,素有“东北金鞭溪”之称。导游小曹介绍说:“吊水壶瀑布源于地下2600米深的太古界地质层涌泉,因火山爆发,河床断裂而形成。主瀑布整齐如同人工雕琢,而在其西侧又冲出了一个瀑布,形成了奇妙的母子瀑,犹如一只硕大水壶悬空喷泄,所以被当地人称为吊水湖(壶)瀑布。”

寒天雪地,滴水成冰,然而吊水壶瀑布寒冬不冻。在壶嘴处结成的冰壶可与雾凇树挂媲美。积雪掩盖着溪流,沿冰缝间石壁冲下,树枝上的层层雾凇宛如一片玉树银花。流动的水汇入冰河,包围着可爱的雪蘑菇,为沉寂的冬日增加了活力,“一壶吊水喷清雪”的绝美画卷近在眼前。

行进在林海雪原间,欣赏着绝无仅有的天然美景,来自全省各地的“旅游达人”兴致盎然,大家边赞叹、边拍摄,同时念念不忘手中的《‘冰雪谜城’辉南藏宝图》,大家仔细寻找解开谜底的标识,用心解读内核信息,终于解开了“谜底”,急匆匆来到认证点交卷盖章,待走完全部景点并认证后,他们会得到一份饱含辉南人情谊的“大礼包”。

留住美丽乡愁

值得奔赴“西夹荒”

“这大煎饼酥脆绵甜,太好吃了。”“这手工做的豆腐和城里的真不一样,入口细细品味,有了小时候的感觉。”在“雪屯”西夹荒生态旅游度假区游客接待中心,游客品尝着大煎饼、大豆腐,对原滋原味的农家美食赞不绝口。

西夹荒地处金川镇龙湾村,四周群山环抱,是天然的森林氧吧。因清末有流民于此间开荒种地,因两岗夹一荒得名。2016年,熙嘉荒生态旅游有限公司围绕“春养生、夏消暑、秋观景、冬体验”,打造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西夹荒生态旅游度假区。

“石板路、木栅栏、红灯笼、黄泥草房、柴门窗棂最多情。”走进“王家大院”,错落有致的黄褐色泥草房打造的特色民宿内,挂着大辣椒的花格窗棱、古朴的木质家具、万字火炕,充满关东气息的艺术摆件等,极具韵味,让游客流连忘返。

为了把游客吸引来、留得住,度假区硬件建设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打造温泉会馆,内设康养中心、温泉洗浴、大型室内戏水和户外泡池。在养生区,围绕绿色发展、恢复生态环境要求,将中式院落风格的养生度假别墅散落分布在果树林中,形成相对私密的空间。

“西夹荒浓郁的关东风情很有魅力,好像来到了世外桃源,回去后要广泛推介,争取往这多组团、多发团。” 脚踏着咯吱作响的雪路,欣赏着映入眼帘的乡村美景,来自长春市的王女士激动不已。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