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8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留住历史根脉 匠心文旅融合

辉南创新推动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

本报讯 记者 隋二龙 报道 守护优秀历史根脉,在传承中赋能发展。近年来,辉南县创新推动历史文化保护,匠心文旅融合的发展模式,着力完善保护机制,加强历史文化所在地、街区、村镇等的整体保护和活态传承。

注重加强文物保护。辖区内共有59处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和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0处。特别是辉发城址作为唯一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具有重要的历史和文化价值。为更好地加以保护,相继完成了辉发城址文物保护设施建设项目、城墙保护项目、抢险加固项目以及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工程等一系列保护措施,有效地保护遗址。此外,加快乡村博物馆建设,相继建成抚民镇南关村——辉发满族剪纸博物馆、样子哨镇太平沟村民俗博物馆。

推进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目前,辉发城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编制及申报省级考古遗址公园评定工作正在进行中,这将为该遗址保护和利用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同时,辉南县注重将历史文化资源同旅游业结合,打造文化旅游产品,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学习。辉南民国四合院作为一处重要历史文化建筑,已进行抢险加固、消防、安防等综合保护措施,利用辉南民国四合院打造的辉南县民俗博物馆,充分发挥出文化和建筑的使用价值。

宣传和推广历史文化遗产。通过举办各种展览、活动和培训班,加强对历史文化知识的普及和传承。在此基础上,积极与相关研究机构合作,进行学术研究及学术交流,不断扩大辉南县历史文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我们底蕴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不仅可以促进旅游业发展,还会推动其在保护和传承中进一步增强活力,从而获得全新的内生动力。”辉南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王建军话语坚定。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