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6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绿水青山写大美

——辉南县生态文明建设走笔

□ 本报记者 隋二龙

雪覆林幽,天朗气清,举目远望,是明媚的“辉南蓝”;

苍山吐翠,碧水迢迢,举目四顾,是醉人的“生态绿”……

这,就是四季分明的辉南县。

底蕴生辉 生态造就“金名片”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

近年来,辉南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生态强省”战略布局,构建“生态+”发展格局,绘就了水绿山青的发展底色。

素有“北方九寨”美称的龙湾群国家森林公园,是全国最大的火山口湖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地质公园、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辉南县一张靓丽的生态名片。

龙湾之奇在于峰。行至龙湾群国家森林公园景区之一的四方顶子,崇立的陡峰被茂密的森林覆盖。由于高山气候,这里的树木千姿百态,有的似髦髫老者,有的似仙鹿卧息,有的似金雕雄踞,大自然的手笔在这里刻画出千百年历史的风韵。

但辉南的生态之美,还远不止于此。

辉南县属长白山区生态保护系统,是我省东南部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先后荣获全国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和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咬定目标 生态美迈向“生态+”

“绿色生态是辉南的财富、优势、潜力,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巩固和提升生态优势,是辉南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辉南县委书记史秀明深刻剖析,生态强县是辉南基础优势和长远发展相结合的最优选择。

走前列、探新路,以绿色思维、领跑之姿走实现“两山论”的有效转化,辉南县不局限于老思路、老办法,以新理念、新举措,谱写出可圈可点的“绿色文章”。

确立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紧紧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指标,努力打造“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初步探索出一条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绿色转型发展新路。

全县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大力开展封山育林、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重点实施辉发河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松花江支流环境保护及综合治理工程、辉南县辉发河兴隆江段水环境治理工程、辖区燃煤小锅炉撤并改造工程、建设万里绿水长廊项目,内河上游水系调蓄工程等重点工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2.9%,3个国控断面水质均达Ⅲ类水体标准。

“两山”转化 “生态美”换来“百姓富”

生态强县,不仅要护好山川,更要在厚植绿色家底基础上,把“绿水青山”变成真正的“金山银山”。

在位于金川镇的西夹荒生态旅游度假区,过去破旧的土道、简陋的瓦房,摇身变成幽雅别致的度假区。借助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这里山环水抱、曲径通幽,已经成为游人亲近自然的“网红打卡地”。

发展生态经济聚集绿色财富,以好山好水好生态为依托,辉南大大小小、宜居恬适的村落,也踏上了民宿、餐饮、露营“多旅融合”的发展道路。

来到抚民镇,村民和生态的和谐相处,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推动乡村振兴,村民实打实地把绿水青山变成了“致富宝藏”。

随着新雪季来临,抚民镇榆树岔村三合屯的山河农家院,老板张锡冰正忙着接待一波又一波的游客。

“现在大家都喜欢找有山有水有雪的地方旅游,咱这环境好、吃得好、住得好,来的人可多了。夏季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来四五百人。”张锡冰说,今年在政府的扶持下,自家又改造了基础设施,接待能力进一步加强。

打“生态牌”,吃“生态饭”,如今三合屯乡村旅游已经小有名气。看中这一优势、商机,榆树岔村还发展村办企业成立旅游公司,整屯打造乡村民宿项目。

“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辉南县还打造野山核桃、辉南大米等生态品牌,带动生态产业转化。以生态资源优势、医药健康产业为基础带动区域生态种植,通过储蓄“绿水青山”促进医药产业高水平发展,年加工中药材近5000吨,年创产值近10亿元,逐渐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钱袋子”。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