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2日
首页
第03版:综合新闻

柳南乡实施秸秆离田促增效

本报讯 刘宇迪 记者 吴连祥 报道 “今年玉米获得了好收成,地还没收完,乡里就来人安排秸秆离田工作,接着就是收割机打包机一起上,速度嗷嗷快。”唠起村里开展的秸秆离田项目,柳河县柳南乡通沟村农民刘立军竖起大拇指。

实施秸秆离田项目,不仅可以解决焚烧秸秆污染大气、引发火灾等问题,还能实现变废为宝,种植玉米增效。因此,柳南乡把动员群众开展秸秆离田作为秋冬农业生产重点工作来抓,提早制定工作计划,落实“三化”工作法,高效推动秸秆离田工作。

动员部署提前化。早在10月中旬,乡里就组织召开了秋冬生产部署会议,对秋季森林防火、秸秆离田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本着不误农时、超前谋划的原则,以高标准秸秆打包、离田和秋整地为目标,坚持做到收完即打包,离田即整地,为来年春耕打好基础。

任务落实具体化。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组建了秸秆离田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分管副乡长具体组织实施;建立《秸秆离田工作台账》,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将具体工作任务分解到包片领导、到村、到屯、到地块、到个人,逐村有序完成秸秆离田任务。

全域推进统一化。秸秆离田过程中,考虑到地块面积、平整度、天气等因素,制定全乡秸秆离田工作时间表,乡党委主导、村集体领办成立农机合作社,在原有两台打包机的基础上新购置2台、租赁6台。镇里统筹调配农机力量,整合资源、集中发力,形成随收随包、统一离田、一体化推进的工作格局,使全乡秸秆离田工作迅速推进。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