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1日
首页
第05版:专家热线

秋冬季葡萄管理技术

□ 果树专家 关传海

葡萄生长后期,特别是葡萄秋季果实采收以后,为了明年丰收打好基础,更要加强管理。

控制树体营养生长,促进花芽分化

在8月上旬主蔓及其上萌生的副梢进行摘心以后,还要对不断生长出来的副捎反复进行摘心,减少养分消耗,防止贪青徒长,促进枝条成熟。

秋施基肥

果实采收后至越冬埋土防寒期间进行秋施基肥,亩施腐熟的农家肥2-3立方米;根据树龄大小,原则是大树远一点,小树近一点开沟,距植株40-60厘米挖深、宽各50厘米的条状施肥沟进行施肥。

秋季葡萄水分管理

秋季葡萄果粒采收后,适时控水,确保葡萄安全越冬,但对于干旱地区可以适当浇灌,特别是后期,土壤封冻前,干旱要及时浇灌封冻水。

及时合理修剪

10月中旬左右,葡萄叶片脱落以后7-10天进行,修剪方法是对于主蔓延长蔓留4-6芽剪截,主蔓上的侧蔓留2-3芽剪截,待明年新梢生长出来以后,对前端1-2芽留果穗生长,而对后端新梢去掉果穗,选留发育枝生长,待秋季修剪时将前端结果的1-2个蔓修剪掉,而对后端发育蔓继续留2-3芽剪,每年都是反复进行更新修剪。

埋土防寒

11月初,即当地土壤封冻前3-5天,有条件可分两次进行,第一次覆土10厘米左右,间隔3-5天再覆土10-20厘米即可。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