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1日
首页
第05版:专家热线

玉米价格下行 如何调整售粮节奏

□ 农产品价格分析预测专家 梁琦

当前玉米价格下行,市场千变万化。面对今年玉米市场价格高开低走的情况,农民需调整好售粮节奏,应对市场的变化。

导致玉米价格走势下行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今年粮食大丰收,市场供应非常充足。榆树农民蒋福安说:“今年种植玉米总面积与去年一样,被水淹的绝收玉米面积是11公顷,但收回来的玉米大堆跟往年比总量没见少,甚至还多些,而且质量好,分量要超过去年。”其次,天气情况特殊,10月10日以后下霜,气温高,玉米收获也随之延后。加工企业收购玉米开秤价格高,但收购门槛高,公主岭中粮生化每单要达到500吨,但当时没有现货供应。随着收获进度加快,有陆续上市的,可加工企业因为气温高,不容易存放粮食,随采随加工。而且形成了买方市场,不断调低收购价格,这种情况更不可能存粮。再次,农民卖粮心理在变化,去年和前年晚卖粮的都亏了,今年农民早卖粮的意愿增强了,市场上量不断增加。另外,9月份进口玉米到港达715万吨,对新粮上市价格高开起到了抑制作用。

目前,从省内玉米深加工企业收购的价格看,三等14个水分每斤1.15-1.19元之间,高于25个水分,低于四等的拒收。鉴于这种情况,建议农民调整心态,要适应市场的变化,将收获后的玉米进行精选,分级保管,择机出售。穗腐病严重的地块,过水或水淹的地块,单打单收,将目光瞄准企业需求,抓紧卖粮。质量好的玉米水分低的上栈子,等待上冻后加工企业需求增加,时间上瞄准11月下旬到12月中旬,2021、2022连续两年这个时间段收粮是高峰,价格最高,卖粮也应该跟上这个节奏。质量好的玉米,保管没问题,又不急着用钱的农户,过完春节,紧盯玉米市场价格高企时,是卖粮的最好时机。

判断市场价格只有将期货、现货、国际市场价格以及经济和政策等各信息综合研判,每年卖粮记录和当地的收购特点来决定自家玉米的售与留,价格上涨最快时是出售玉米的最好时机,盲目轻信任何信息会造成损失。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