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1日
首页
第03版:百姓生活

为大学生搭建成长平台

——东丰县关工委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小记

□黄殿军 本报记者 吴连祥

“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知国情、关民意、献良策。”秉持这一理念,东丰县关工委充分履行职能,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社会增长才干,锻炼成长。如今,“青年志愿红”已成为鹿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20年2月,在东丰县关工委组织协调下,“爱在鹿乡大学生(青年)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队”正式成立。同年9月,在团中央网站注册“共青团东丰县爱在鹿乡志愿者协会委员会”,吸收注册团员500余人。与东北师大人文学院建立合作关系,为团队提供大学生实践基地。几年来,团队不断适应青年群体分布的新变化,认真调研分析青年需求,坚持党建带团建,促进大学生在实践中增强思想道德修养,提高适应社会和工作能力。

在旅游旺季,大学生志愿者来到养鹿官山园做文明引导员,为游客提供导游服务。担当安全交通疏导员,协助民警维持交通秩序。在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中,志愿者连续三天为大型演出活动维持秩序,引导观众入座,摆放桌椅,打扫卫生。他们还深入横道河、二龙山、拉拉河等乡镇,参加村屯环境卫生整治劳动,为建设美丽乡村做贡献。

在关爱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中,团队打破以往送慰问品的模式,与农村部分学校开展一系列关爱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大学生带领小学生一起放飞和平鸽、一起做游戏、一起读书绘画、一起走进书屋满足微心愿等活动,将“大手拉小手、快乐一起走”的关爱儿童服务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3年来,团队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义务植树3000余株。开展“世界环境日”宣传等绿色环保系列活动,为市民免费发放环保购物袋、宣传单,走上街头清理垃圾小广告,助力环卫工人路面保洁,清除街路积雪,还开展了“夏日送清凉、寒冬送温暖”慰问环卫工人活动,引导市民爱护环境,珍惜环卫工人劳动成果。

在县关工委的组织指导下,全县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成果丰硕。截至目前,共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活动2000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500小时,其中,利用寒暑假期组织大学生参加义务植树、无偿献血、帮扶留守儿童、关爱老兵、倡导杜绝餐饮浪费、助力脱贫爱心义卖等志愿服务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爱在鹿乡大学生(青年)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队”被团省委授予省级“青年之家”称号。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