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1日
首页
第02版:产业亮点

方寸之地巧生金

——大度村“袋栽红薯”获得成功

□ 夏晓华 本报记者 吴连祥

编织袋装土栽地瓜,方寸庭院创高效。东辽县金州乡大度村引领带动农民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地,用编织袋装砂土栽植红薯获得成功,种植户获得了可观的效益。

红薯俗称地瓜,内含蛋白质、果胶、纤维素、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被誉为“长寿食品”。在发展产业、振兴乡村的进程中,大度村党支部、村委会在稳定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的同时,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在发展庭院经济上做文章,通过外出学习考察,引进了省时、省力、见效快的“袋栽红薯”项目。

5月中旬,村集体出资购买红薯秧苗,发放给村民,大家利用庭院闲置空地,用编织袋装上砂质土栽植地瓜苗。

村民温志江今年种了50袋红薯,收获1000多斤。他介绍说,自己和老伴年纪大了,在家里又闲不住,弄这个“袋栽红薯”还真不错,不占啥地方,技术不复杂,编织袋也花不了几个钱,砂土自己收集就行。村里免费供应秧苗,平时只要勤快点,浇好水就行,种出的红薯纯绿色、无公害,还香甜可口。

“袋栽红薯”,家家可干。据了解,这种“短平快”栽植模式不但节省耕地,节省劳动力,在每年5月中下旬装土栽秧,10月初收获,有效地利用了农闲时间。由于所产红薯无公害、口感好,亲戚朋友都没够分,当地“乡土网红”线上销售供不应求。

“袋栽红薯”技术获得成功后,金州乡决定发挥该项目无公害、纯绿色和“短平快”的优势,向全乡推广这项“庭院经济”项目。依托金州乡益健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种植技术,统一质量管理,统一包装销售,统一品牌推广,打造绿色无公害红薯品牌。同时,积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平台,加快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逐步提高产品知名度,让“袋栽红薯”端上更多市民的餐桌。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