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1日
首页
第02版:产业亮点

五味子“照亮”致富路

□ 于汪洋 本报记者 郭小宇

靖宇县景山镇杨岔河村原名阳岔河村,因位于山岔的阳面而得名。在“千村示范”政策助力下,杨岔河村通过种植五味子,使村庄环境变美、村民日子变富。

“怎么样,今天是什么行情啊?”“还一样,最近价格很稳定。”村民姜大爷正向刚从道地药材交易中心返回的村民打听五味子的市场行情。姜大爷家种植五味子10亩,按今年行情,毛收入在15万元。但姜大爷想晾晒后卖干货还能再多挣点。

景山镇包村工作组组长李安生说:“村里像姜大爷这种情况还不少。今年是杨岔河村发展五味子产业见到实效的第三年,种植户生活水平都有了提升,有的村民购买了新车,有的村民购置了烘干机,有的村民对院落进行整体改造。”

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刚开始,景山镇机关干部李安生因头脑灵活、有农村生产生活经验,被选派到杨岔河村担任包村工作组组长。初到杨岔河村,李安生就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如何带领村民致富。李安生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村民都想通过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增加土地收益,但就是没有好的项目。当年,李安生带领部分村民到辽宁、山东等地进行考察学习,最终决定发展五味子种植产业。

村民一开始没有掌握五味子种植养护技术,先后出现过药害、霜冻、土地板结等难题。村干部根据种植户遇到的具体问题多方求教,尽可能为百姓分忧;种植户也主动到其他种植区的田间地头学习,回到村里大家一起研究。历经万难虽辛苦,遍尝五味终回甘。这一路走来,不但学习了外地经验技术,还逐渐摸索出一套适用于杨岔河村土壤、气候条件下的五味子种植最佳农药配比及五味子养护经验,掌握了去除土地板结特效药和防霜冻技巧,五味子种植面积也实现倍增。今年全村五味子种植户发展到13户,种植面积超200亩。

如今,杨岔河村除了种植五味子以外,还通过采取精耕细作、园田地套种等方式发展贝母、灰苏子、蓝莓等特色种植,目前特色种植户61户,种植面积超730亩。

与此同时,养殖业也有了迅猛发展,养牛、猪、鹿农户37户,年存栏600余头。今年村党组织锚定“农旅结合”产业发展思路,利用生态资源优势打造“杨岔山水营地”乡村旅游景点,满足城市居民周边游需要,村集体租地发展种植业助力村集体积累,这两项使村集体增收5万元。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