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09日
首页
第04—05版:特别关注

抓好“牛”产业 过上“牛”日子

——梅河口市大力发展肉牛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 本报记者 隋二龙

紧紧抓住“牛”鼻子,聚力发展“牛”经济,带动百姓过上“牛”日子。

近年来,梅河口市深入贯彻落实省“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工程总体战略部署,依托梅河口市农业产业发展“十百千万”工程,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

截至目前,全市肉牛养殖数量已经达到6.57万头,肉牛养殖户达0.38万户。肉牛养殖产业已成为实打实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富民产业。

乡村养牛:增收致富“犇”幸福

陈家村是远近闻名的养牛村,历史悠久,经验丰富,养牛户数占全村总户数的三分之一。

梅河口市开展“十百千万”和“双百”“双二百”工程之后,陈家村依托本村的养牛经验和发展优势,去年5月,在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由陈家村村集体、梅河口建设集团、陈家村农户三方共同投资建设的陈家村养牛场正式挂牌。

养牛场采取“党支部+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总投资210万元,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养殖肉牛115头,由陈家村集体负责统一管理,聘请了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饲养员进行饲养和管护。年终按照实际收益对投资方进行分红,让村民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拓宽了增收新渠道。村集体年利润可达10万元,通过投资入股的方式带动村民21户,户均增收3000元。

在新合镇东兴村,肉牛养殖带来的经济效益已经初步显现。2021年,新合镇党委、镇政府为了提升东兴村集体经济效益,以党建为引领,广筹资金建设了东兴村集体牛场,占地面积3600平方米。

经过两年的发展,牛场直接创造的经济效益已达到100万元。借着“十百千万”和“双百”“双二百”工程的东风,东兴村的农民心里更加有底了,抢抓机遇将肉牛养殖产业做大做强。

“2022年,在市政府的帮扶下,5月新建了养牛场,7月完工,8月进牛102头,当年年底出栏22头。2023年用回笼资金扩大规模,养肉牛300头。预计今年年底村集体收入可达150万元。”东兴村党支部书记张金山说。

国企养牛:带动引领“牛”劲足

针对梅河口市快速发展的肉牛养殖产业,市国有企业也打出了“牛经济”组合拳。

梅河口国有独资企业梅河口市新发展集团与中诚银信光伏发电企业深度合作,成立了梅河口市新发展工农商集团永长村肉牛养殖基地。

永长村肉牛养殖基地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经过升级改造,设置了肉牛养殖区、肉牛运动区、饲料储存区等功能区及配套设施,建成标准化牛舍4栋,养殖肉牛500头。

永长村肉牛养殖基地还主动对接内蒙古浩远农牧集团,引进了国内领先的技术及科技资源,为肉牛养殖基地提供专业的顾问咨询和肉牛引进等全方位服务。今年1月,从内蒙古通辽引进的首批200头西门塔尔4代500斤至600斤的架子牛顺利到达永长村肉牛养殖基地,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技术专家提供的方案,进行前期的应激及防疫工作。

经过精心饲养,目前这批肉牛各项指标正常,精神状态良好。“经过统计,每头牛每月平均增重100斤左右。预计年底出栏时,体重大约在1200斤至1400斤。”永长村肉牛养殖基地数据统计员贾昀鹏说。

梅河口市新发展集团将引领带动全市肉牛产业发展,为企业提供肉牛引进、融资、饲料、医疗等服务。充分发挥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以此项目为基础探索三产融合的新模式,建立肉牛养殖、交易区域中心,将打造集物流、科普、品牌展示于一体的农牧产品融合新业态,为肉牛产业发展蓄势赋能。

永长村肉牛养殖基地负责人赵中军说:“集团计划在红梅镇建设一个能饲养1万头牛的大型牧业养殖基地。该基地属于多产融合,内设肉牛交易市场、饲料生产厂、养殖区和繁育区。”

合作养牛:开拓新路“牵手行”

在牛心顶镇,历时5个月筹备建设,由梅河口市融媒体中心牵头,社会资本、中心职工、牛心顶村和搭连沟村共同投资建设的梅河口市融媒畜牧饲养合作社也在今年1月挂牌成立,合作社占地6600平方米,建有1000平方米标准化牛舍和750平方米草料棚,目前存栏优质肉牛100头。

去年“十百千万”工程开展以来,梅河口市融媒体中心抽调了一批青年骨干,成立了“融媒助农工作队”。他们与村干部交流学习,到田间地头与农户一起劳作,融入乡村,走近群众,努力成为善学习、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农民”。

从年初肉牛进场以来,他们每天都要来到牛场,查看牛的生长情况,给牛喂食及清理牛舍。经过半年多的磨炼,这些城里长大的助农工作队队员,已经成为养牛的行家里手。“我们上周给牛称了体重,发现增长快的牛每月增重160斤,感觉特有成就感。”梅河口市融媒体中心助农工作队队员安长飞说。

梅河口市融媒体中心领导还带队奔赴柳河、东丰等地考察肉牛采购事项。工作队队员帮助农户跑手续,办执照,帮扶现有养牛户扩大规模,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难题,并协助入股农户申请了免息专项贷款,推动农民与专业合作社共同发展。

安心养牛:政府送来“牛保险”

养殖产业虽然收益高,但风险也相对较大。为了让养殖户放心,全市各级各部门纷纷出招,保障全市肉牛产业迅速发展,健康发展。

梅河口市委、市政府积极组织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保险机构,在落实省级金融政策的同时,以市政府出资为担保,以国有公司名义,为镇村集体肉牛养殖场贷款,用于建造牛场及引牛等资金投入。同时,在贯彻落实省级保费补贴的基础上,将养殖户自身承担的101元肉牛保费,由市财政全额支付。

“2022年,市级层面先后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在金融方面,目前已与吉林银行达成合作协议,由市财政出资担保,吉林银行合计授信2亿元,为有肉牛产业发展意愿的镇集体贷款100万元,村集体贷款50万元,用于引牛和养殖环节支出,并由市财政予以贴息支持。”梅河口市“十百千万”工程专班办公室负责人李春旭说。

梅河口市农业农村局建立了47名专家组成的畜牧业专家库,为全市肉牛养殖提供技术支撑。为基层配备411名产业技术指导员,做到村村有专家,户户懂技术。同时,成立19个“十百千万”督导工作组,在全系统内遴选出19名畜牧专家包保全市各乡镇,每半月不少于一次到场入户技术指导。

随着梅河口市出台一系列聚焦推动肉牛产业发展的创新举措,一批肉牛养殖场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

为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梅河口市在肉牛自主繁育、肉牛产品深加工、创新发展业态等方面延伸产业链条,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带动更多群众从中受益,发展“牛”经济,过上“牛”日子。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