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07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提早预案 强化落实

全省各地积极应对雨雪冰冻天气

本报讯 记者 隋二龙 石巍 徐文君 郭小宇 侯春强 报道 受高空低涡和地面南方气旋北上共同影响,从11月5日午后开始,我省大部出现明显雨雪天气,并伴有相态转换。截至11月6日11 时,全省平均降水量 28.8 毫米。

对此,我省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电力部门积极行动起来,提早制定相关预案,指导农户等经营主体做好应对工作。

梨树县:入村入户,指导农户安全储粮

为有效预防雨雪天气对农户庭院储粮产生的不良影响,梨树县提早部署、积极应对,组织技术人员入村入户,指导农户庭院安全储粮技术,避免出现大面积坏粮。

11月6日降雪持续,梨树县四棵树乡小郑屯村农家的玉米已完成上楼子、码垛子、摆趟子。雪来了,村民提前采取科学应对措施。

在小郑屯村刘文磊家中,技术人员实地查看了玉米存储情况,根据庭院布局,帮助指导改建科学储粮仓。同时叮嘱刘文磊要根据气候情况及时进行翻堆倒垛,保证储粮仓的通风性,减少霉变情况的发生,确保粮食安全。

对于准备长期存储的自留玉米,农户在科学指导下,提前进行码垛、晾晒或烘干等方法降水,把玉米水分降到14%以下,然后存放在阴凉、通风、干燥的环境中。

梨树县商务局技术人员提醒农户,庭院存储玉米一定要坚持“离地、通风、干燥”三个原则,避免“地趴”式堆放。用钢材、木头等坚固材料搭配钢丝网、塑料网等材料搭建玉米楼子或栈子,底部要离地30厘米以上,宽度1.5-2米,高度不超过3米最佳。

县农业农村局园艺特产站编制《梨树县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保障设施园艺安全生产的指导意见》下发到全县园艺特产工作群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群,通知他们做好防范工作。同时派出3台车、11人次,到15个棚膜园区,指导雨雪冰冻天气棚室生产安全、蔬菜田间管理。

梨树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提前部署,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天气预警及安全储粮提示。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村屯,指导农户、种粮大户、合作社加快做好选棒整理,采取上楼子、搭栈子、码趟子等科学储粮方式储粮,在雨雪天气一定要做好苫盖。雨雪天气过后,及时清理覆盖玉米堆、垛的积雪,进行通风晾晒,倒堆倒垛,预防玉米发热霉变。

辉南县:提前防御,确保安全生产

辉南县农业农村局提早行动,组织相关站所,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做好指导、防范应对准备工作,全力保障农业牧业生产不受影响。

强化责任落实。把防范大风雨雪和强降温天气作为当前重要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农业牧业安全生产顺利进行,保障市场农产品、畜禽产品有效供给。

(下转07版)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