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07日
首页
第06版:黑土地

我的教育故事

□夏滢滢

日历在不停地翻,时光在不停地流,每个人的一生都有让人难忘的故事。作为教师,在与学生共同成长的生命历程中,鲜活的教育故事比比皆是。

从身边的小事说起,再平常不过。有的事让你感动得哭;有的事让你欣慰地笑;有的事又让你哭笑不得……这些小事中处处体现着老师的教育方法与智慧,也正是这些事也给我们带来了深深的思考:我们是园丁——育人犹如春风化雨;我们是蜡烛——授业不惜蜡炬成灰。

从教十几年来,我身边也发生了许许多多难忘的故事,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这一件。仁和是我们班较为特殊的一名学生,我刚接手这个班时,他的成绩处于中等水平,但因为生长环境、自身性格等影响,他在课堂上无精打采,要么搞小动作,玩玩具,要么影响别人学习,下课又龙精虎猛、追逐打闹;作业马虎完成、潦草了事……家长无奈,科任老师头痛,其他同学也受到负面影响。对于这个让家长心灰意冷的学生,我既心痛又心急,十多年的教学经验告诉我,要转变他,唯有理性面对现实,从源头为他设计一个转变计划。通过对他一段时间的观察了解,我初步掌握了他的基本特点:从品德角度上看,他思想不坏,但玩心极重,遵守行为规范差,经常是“大错不犯,小错不断”;从智力角度看,他智力也不差,只是因为学习态度不端正,贪玩,不肯下苦功,成绩不稳定,时好时坏。

为了转变他的行为和观念,我对他做了以下的工作:

首先,用宽容拾回他的自尊。每个人都有自尊心,从某种角度上讲,待进生的自尊心还要强。为了让他拾回失去的自尊心,在长达5个月的时间里,我包容着学生、科任老师对他种种坏行为的投诉,甚至为他受了不少委屈。但心中依然坚持一个信念,一定要帮他重新拾回自尊心。其次,我通过不断的鼓励和表扬激发他前进和学习,只要他进步了一点,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行为习惯上,我都会对他进行表扬。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一次班会,在我给学生读了一封我写给他们的信后,我收到了他的来信:“老师,对不起!以前是我不对,整天惹您生气,以后我一定认真学习,改掉所有的坏习惯。”还未读完,我已经泪流满面。渐渐地,他的学习态度和信心也开始一步步发生质的改变,学科成绩逐渐改头换面,最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在期末考试中,语文、数学、英语他都取得了好成绩。

这次经历使我懂得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尊重理解学生并不是挂在嘴上、写在纸上的总结,而应该铭记在我们心中,体现在我们教育教学的每一件小事上。在日常生活中或处理突发事件时,我们绝不能因一时冲动而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教育是一种智慧,宽容是一把钥匙。 让我们常怀一颗宽容之心,打开智慧教育的大门,走进孩子的心灵深处。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