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1日
首页
第02版:综合新闻

清水村

打造美丽休闲村落

本报讯 近年来,长春市九台区波泥河街道办事处清水村坚持党建引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开拓产业升级新路径,培育现代农业新动能,走出一条以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清水村位于波泥河街道南部,与永吉县相邻。幅员面积11.2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89公顷,林地面积208.45公顷。村内有7个自然屯,10个社,全村465户、1665人。

2020年初,清水村根据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确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案,从村部建设、庭院打造、清理边沟、植树绿化、广场建设等各方面进行全面整治,经过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清水村实现了年初的既定目标。

清水村村部使用面积769平方米,主要有便民大厅、党员活动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电商平台及苗木产业服务中心等,满足了村民的各种需求。作为“四件法宝”之一的“互联网+”电商平台,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更是集体服务于庭院经济的重要平台,实现线上与线下的有利互补。为推动清水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的进程,清水村通过宅基地改革,利用原有宅基地总面积,减少因缺少住房户新占宅基地的情况,拆除旧房8处,拟建16户二层温泉民宿,用于农户居住及发展清水村温泉民宿产业,壮大清水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人均收入。

2021年1月,清水村获省委省政府颁发的2020年度“吉林省十佳美丽乡村”称号;2021年5月获得长春市政府颁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体嘉奖”;2021年6月获得长春市委市政府颁发的2019-2020年度“文明村镇”;2021年6月获得长春市九台区委颁发的 “九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5月获得长春市委市政府颁发的2021-2022年度 “文明村镇”等称号。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