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1日
首页
第02版:综合新闻

闹枝镇:营造优美水岸环境

本报讯 姜雯月 记者 郭小宇 报道 近年来,临江市闹枝镇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坚持“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三方面统筹谋划,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实施源头防控、溯源治理、水岸共治、综合整治等举措,逐步解决河道水污染、沟渠脏乱差的问题,使辖区14条河流全部得到有效治理,打造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城河辉映的生态河流。随着流域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闹枝镇的居住环境和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幸福感明显增强。

构建工作体系,强化监督机制。闹枝镇成立领导机构、组织制定方案、落实管护人员,全面推行河长制,闹枝镇每条河流都有“责任人”,每名镇村级河长都有“责任田”。各级河长认真履行职责,定期徒步巡河,实地查看河道环境卫生、水质。

细化宣传举措,助推工作成效。闹枝镇以创建文明村镇、卫生镇为抓手,以持续改善河流水质,营造优美水岸环境为根本,以实现人水和谐为目标,积极开展护河宣传活动和河道卫生整治活动。一方面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河长制工作的必要性以及爱护河流、提高水环境质量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依托政府微信公众号、各村居民微信群、上门入户宣传等形式在全镇营造爱河、护河的浓厚氛围。

创新管理方式,引导全民参与。为破解河道管护难题,闹枝镇在持续推进河长制不断落实落细的同时,还积极探索创新河道管理方式,加快实现人水和谐,推动农村河流治理体系和管护能力不断提升。同时,闹枝镇将爱河、护河纳入村规民约中,引导村民自觉爱护门前河,摒弃向河道倾倒垃圾的陋习,激发群众广泛参与河长制的热情,形成全民共管的文明新风尚。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