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8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延吉秸秆“五化”利用率达91.5%

本报讯 任卫峰 报道 为科学、合理处置秸秆,最大程度减轻秸秆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10月25日,延吉市对2023年秋季至2024年春季秸秆全域禁烧和离田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2023至2024年度,延吉市秸秆禁烧面积共25.49万亩。秸秆可收集量约9.89万吨,“五化”利用率达91.5%,其中,肥料化秸秆利用量约1.5万吨,占可收集总量的15.2%;能源化秸秆利用量约0.2万吨,占可收集总量的2.0%;饲料化秸秆利用量约6.35万吨,占可收集总量的64.2%;农民自用秸秆约1万吨,占可收集总量的10.1%;无害化秸秆处置量约0.84万吨,占可收集总量的8.5%。

为进一步提高禁烧监管能力的精准性和科学性,延吉市建立秸秆禁烧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各镇签订了秸秆全域禁烧责任书,杜绝因露天焚烧秸秆引发重污染天气。按照“疏堵结合、以疏为主、以堵促疏”的工作要求,逐步提高秸秆“五化”利用能力和综合利用率。结合耕地性质,离田前明确捡拾标准,选择合适机型开展秸秆打捆、离地处置工作,力争留茬不超过5厘米,确保离田后净度达到直接耕作要求。同时,建立“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秸秆收储运机制,科学处置秸秆残茬,实现秸秆全量化处置,确保如期完成秸秆离田工作。预计今年11月底前,将完成公路、铁路、机场等重点管控区域两侧“一公里”范围内的秸秆打捆、离田、还田及清运离地作业;12月底前,完成全部水稻田秸秆打捆、离田作业;明年4月中旬前,完成所有农作物秸秆离田任务。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