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7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大棚产业旺 百姓生活美

□肖雪 刘磊 本报记者 侯春强 实习生 刘铭瑶

眼下正是大棚蔬菜收获的好时节,记者走进梨树县棚膜产业示范园,一座座蔬菜大棚整齐划一,大棚内温度如盛夏一般,棚内九月青豆角、螺丝椒等作物长势喜人,豆角藤上一片片绿色的叶子中,九月青豆角已经成熟,螺丝椒翠绿娇嫩。

“一栋温室三亩田,一年四季都出钱。”梨树县棚膜产业示范园总占地面积4.6万平方米,共有温室大棚28栋。“有了智能放风机、遥控卷帘机等数字化设备,棚内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反季节作物也不在话下。手机一键设定温度,智能放风机通过自动调整风口大小来控制棚内温度,以达到作物生长适宜均衡的温度,保证作物长势旺盛,减少病害发生。遥控卷帘机使用非常方便,省时省力,即使停电,在人工操控下也不耽误工作。”技术员夏晓冬介绍。

采摘、打包、运输……一茬菜周期为60天,周期内平均每天8吨果蔬从示范园出发,运往北京、哈尔滨等地市场,长春居多。一栋栋大棚不仅逐渐实现向智能化种植蔬菜迈进,更为当地农民带来了美好新生活。梨树镇的王大姐一边干活一边对记者说:“我们每天五点开始就忙着采摘,将摘好的蔬菜通过遥控滑道车向外输送,既省时又省力。”虽然大棚内的活大部分不需要人工,但像摘菜、打叶这些基础工作还是需要很多人力,一茬菜周期内用工最多的时候达百余人。

梨树县棚膜产业示范园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立足“菜篮子”产品特别是蔬菜供给的高端化、品牌化需求日益增大的实际,探索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新路。同时,让村民认识到温室大棚的好处,了解引进的智能技术,带动村民就业、创业致富,通过科技不断创新,提升产业科技含量,增加棚膜产业的发展活力。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