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7日
首页
第04版:综合新闻

“三长”联动 打造幸福岭城

□ 刘莉丽 伊海龙 本报记者 侯春强

叮铃!叮铃!公主岭市河北街道朝阳社区第四网格长张立敏手机提示音不断,有的来自小区群,有的直接来自社区居民的微信。作为一名网格长,做好社区工作的同时,每天都要回复上百条的群众信息。这是公主岭市“三长”为社区居民服务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公主岭市民政局充分发挥“三长”联动作用,联合市直部门深入推动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的网格长、单元长、楼道长“三长制”工作模式,在公主岭市现有城市社区网格391个,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长,在信息沟通和走访中,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和居民之间编织了一张有温度的网格,让基层治理力量向网格、楼栋、单元延伸。

张立敏现在管理的网格内有两个小区,居民3000多人。在张立敏看来网格长最关键的就是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岭西街道新民社区第二网格长王迪负责丰润嘉园和北方尚品两个小区,在她的网格内80岁以上的老人21人,独居老人4人,残疾人18人……这些需要关注的人群,每个月她至少入户一次。王迪说:“楼栋长和单元长把居民的情况反馈给我,作为网格长也要经常和居民交流,了解居民诉求。”

网格长的工作量很大,他们需要收集民情信息,准确掌握辖区内人口结构、居民需求、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情况,还要做好一些社区工作。

实践证明,“三长”联动机制的实施,解决了一批基层社会治理难题,实现了小事不出单元、楼栋,大事不出社区,让社会治理直达基层“神经末梢”。

通过组织推荐、居民推选或个人自荐等方式,公主岭市一大批有意愿、有能力并乐于奉献、热心公益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和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担任楼栋长和单元长。他们主要承担收集民情信息、宣传政策法规、调处纠纷矛盾、开展便民服务、实施有效监督等工作。目前,市区网格内配备了楼栋长1887人和单元长6934人,覆盖率达到100%,“三长”能够快速了解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难心事,积极发挥“小喇叭”“传声筒”的作用,宣传政策法规。

全市各街道对“三长”人员进行了积分制管理,每日将加分事项和凭证上传至街道,相关人员负责记录、核实、归档,并每日统一上报至社区管理办公室。无论是信息反馈、活动参与、志愿服务,都有详细的积分累计表格,通过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调动了“三长”的积极性。在市民政局指导下,“三长”一端连着社区、政府,一端连着居民群众,公主岭市从市民关心的事情做起,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助力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越来越通畅。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