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30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小韭菜“长”成大产业

□ 孙禹 王浩宇 本报记者 郭小宇

“春初早韭,秋末晚菘。”近日,在白山市湾沟镇沙金村农户纪桃花家的蔬菜大棚里,目之所及满眼嫩绿,大片大片的韭菜,白颈绿叶上渗着细细的露珠,散发着浓浓的香气,一派生机盎然。

“我种植韭菜20年了,现在有4个蔬菜大棚,一个棚一年能收入近万元。高峰期每天发货500斤左右,现在收割第一茬,过段时间第二茬就开始了。”纪桃花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和记者聊着,她告诉记者,沙金村韭菜的品种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留下来的,具有抗高寒、产量高、口感好、香气浓等优点,同时易于管理,抗病能力比较强、长势好,卖相好,每斤收购价要比其他地区高出一元多。

近年来,湾沟镇立足资源禀赋,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培育富民产业,把韭菜种植作为引领农户走乡村振兴之路的“金钥匙”,使小小的韭菜焕发出全新的活力。

沙金村现有农户160户,从事韭菜种植的农户达到80%。通过露地栽培、露地小拱棚栽培、大棚栽培等模式,每年种植面积达到200亩,产量120吨,平均每户增收1.2万元。

当前,韭菜种植已经成为湾沟镇增加农民收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主导产业之一。全镇坚持市场导向,科学谋划发展特色韭菜种植产业,持续推进韭菜产业提质增效,促进韭菜规模化规范化发展,让小韭菜“长”成大产业。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