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30日
首页
第04版:乾安专刊

创新注入活力 用心耕耘沃土

——乾安县农牧业发展侧记

□ 崔立超 本报记者 郭小宇 韩琳

岁序更替,冬去春来。2022年,乾安县探索生产方式的变革,不断深化农业牧业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创新种好粮,奏响土地和谐乐章

根据全省《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安排,经各地申报,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对申报主体的认定资质、申报条件、资金投入、智慧农业应用情况等方面进行审核、评估,在充分讨论、独立评分和综合评议的基础上,拟认定乾安县大遐畜牧场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等24家申报主体为2023年省级智慧农业示范基地。

春节过后,大遐畜牧场党委书记、大遐农业公司总经理、大遐旅游公司总经理便已南下考察,去山东寿光洽谈合作的事宜。

忙碌,是大遐的工作状态,求新,是大遐进步的根源。大遐畜牧场紧跟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立足资源禀赋,充分发挥国有土地公司化经营优势,把乡村振兴战略融入整体发展,厘清“四梁八柱”,绘制振兴“路线图”,走出了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优势充分释放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革创新先行,动力活力充分激发。为适应市场需求,大遐畜牧场不断创新,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推动经营体制规范化、科学化。持续深化改革。将原有16项社会管理服务职能全部从企业剥离,实现企业轻装上阵;深化经营改革。深入推进农场企业化、区域集团化改革,将大遐畜牧场资源资产整体划转,成立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深化管理改革。建立健全“一委三会一层”企业制度,公司与原农场实行机构、人员、财务、资产、债务“五分开”,对域内资源要素整合重组,健全完善收益分配办法。

集约经营引路,资源潜力充分释放。目前,公司对推字、遐字、身字、南分四个分场的耕地以返租、职工以耕地入股方式集约耕地共7万亩,采取统一采购生产资料、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销售的集约化经营模式,实现“三增双稳”。即:粮食增产。集约土地全部采用水肥一体化种植技术,充分利用浅埋滴灌等农业高新技术,平均亩单产由过去的1200斤提高到1600斤,增产30%以上;企业增效。采用“五统一”模式,既保证了质量和农时,又降低了物资价格和储运成本。生产环节采用先进大型机械作业,实施GPS和北斗导航、人工智能管理、无人驾驶操作,实现耕、种、收全程机械化。公司粮食总产量同比增长30%以上;职工增收。2020年,参与土地集约经营职工,除每亩得到保底400元外,每亩又分红240元,公顷实收9600元,同比增收40%以上。稳定收储销售:与中粮、中化等国有企业合作,建立期货预售制度,采取期货套保、粮食银行等交易方式,既避免风险,又提高效益。成品粮交易比同期市场零售多0.03元,实现利润最大化。稳定融资保障:规模化经营吸引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主动提供信贷上门服务,仅1家金融机构就为公司提供5000万元授信担保资质,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实保障。

经过多年的经营完善,目前,公司集约经营面积已达到7万亩,职工入股742户。一批独立办公场所、配套储运设备、晾晒场等基础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增各类先进装备150 台套,固定资产达到3500万元。

2020年,成立附余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以来,附余村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全面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流转土地,发展规模化种植,这一举措,不仅解决了村民种地难、生产经营模式老旧、效率低、收益差的问题,还解放了很多劳动力。2022年,合作社入社成员共计834人,其中以土地入社成员180户680人,共集约土地436公顷。

合作社发挥最大优势,在种植模式与管理模式上深挖潜能,推出宽窄行种植,努力提高单产质量。同时,还积极与松原市农业总站及松原德润集团合作试验米豆套种、一穴双株种植模式。

在深入推进农业种植业发展的道路上,乾安从没停止过思考和探索,乾安县委、县政府加大投资力度,实施棚膜、光伏、农机、牧业小区和龙头企业合作带动等五类产业项目建设,助推产业升级,持续巩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用心育品牌,推进畜牧业发展

走进位于乾安县五道岭的乾安志华种羊繁育有限公司,迎面就是拔地而起的综合办公楼,总经理马志华说,办公楼兴建完毕,也开辟了高校的科研基地,过一阶段,高校导师就会带着学生开展实践。乾安志华种羊繁育有限公司现为吉林省现代肉羊产业技术体系综合实验站、吉林省肉羊新品种培育项目承担单位,2019年公司牵头制定并通过了吉林省地方标准“羊品种乾华肉用美利奴”,2021年申报了国家标准“乾华肉用美利奴羊”。现已注册“乾华肉用美利奴羊”种羊商标、“乾华”羊肉和“乾华牧业”商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各类产品得到社会高度认可。

目前“乾华肉用美利奴羊”是我省第一个自主培育的肉用羊新品种,有效地解决了长期以来羊产业发展中肉、毛不兼得的难题,标志着我省羊育种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为全省现代羊产业发展提供了种源支持,更为全国肉羊和细毛羊产业发展提供了“吉林方案”。马志华说,“乾华肉用美利奴羊”全身的营养全部供给到肉,羊肉的肉质媲美和牛。

自2001年,在全国著名养羊专家马宁教授的指导下,开始有计划开展在东北细毛羊群体中导入南非肉用美利奴羊血液,在全舍饲条件下开展肉用型美利奴羊新品种培育的工作。2003年与吉林农业大学合作,作为技术依托单位,经过2个世代级进杂交,4年横交固定,羊群的肉用体型、羊毛细度、生长速度有了明显提升,群体羊毛的细度达到19-21.5微米,育成公羊体重达到125公斤,育成母羊体重达到70公斤。成年公羊132公斤,最大体重192.2公斤,成年母羊75公斤。自2012年起,全部实施二年三产的频密繁殖技术体系,产羔率平均达到200%以上。

经过多年的选育,在马宁教授的推荐下,聘请国家绒毛体系岗位育种专家柳楠教授为育种团队首席专家,对肉羊新品种培育进行总体规划。2015年6月1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羊审定委员会到公司对新品种群进行现场考察后,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新品种定名为“乾华肉用美利奴羊”。

“乾华肉用美利奴羊”是在省畜牧业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经与相关单位通力合作,培育工作已经完成,该品种是我国唯一肉用美利羊品种,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填补羊业领域多项空白。

畜牧业发展,品牌是关键。乾安县高度重视畜牧业的品牌化发展,谋良策,出实招,不断推进和寻求畜牧业发展的新突破。2021年至2022年,乾安忠宇养殖场建设成为全县第一个千头规模牛场,积极开展肉牛繁育改良,2022年8 月诞生乾安第一头人工授精和牛犊牛(乾和1号),牛犊出生体重为94斤,小牛健康活泼可爱,标志乾安肉牛繁殖改良走向新的篇章。

乾安县成立了肉牛和肉羊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各乡(镇、场、街道)同时成立相应组织,专项推进肉牛和肉羊产业发展。县发改、农业、林业、财政等部门积极帮助畜牧企业做好项目申报工作,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扶持。金融部门加大对肉牛和肉羊产业的信贷支持。其他各有关部门都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积极为全县肉牛和肉羊产业加快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