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30日
首页
第03版:特别关注

榆树:从农业大市向现代化农业强市迈进

□ 王志刚 本报记者 徐文君

风柔日薄春犹早,雪消门外千山绿。

三月的榆树大地,草木萌发,万物复苏。

近年来,榆树市始终以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为己任,充分发挥当地优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战略,着力补短板,优化提升农业产业结构,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培育创新发展新型农村经营主体,不断拓展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有力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2022年,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559.98万亩,粮食产量按统计口径达到62.2亿斤,保持增长势头。粮食产量连续19年位居全国县(市)首位。

全市各类拖拉机拥有量达6.3万台,配套农机具达到15万台套,农机总动力达到314.5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4%。

建成高标准农田228.6万亩,实施黑土地保护项目9.6万亩,保护性耕作300万亩。

中国好玉米生产基地。国家级农业现代示范区。

榆树正从农业大市向现代化农业强市迈进!

“慧”种地、“云”耕田,良种良方种好粮

“让中国饭碗盛中国粮”——奔着这个目标,榆树市持续推进农业科技化,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

铺土、播种、覆土……榆树市民兴农牧专业合作联社早在2021年便实现了水稻育苗播种“机器换人”。智能化的春耕生产不仅提高了速度,也提高了质量。这是榆树市千方百计打好“科技牌”向科技要产量、要增收的一个缩影。集成应用重大增产增效技术,2022年投入财政资金4000余万元,实施水稻稻瘟病飞防作业、赤眼蜂防治玉米螟等技术。

如今,“慧”种地、“云”耕田已经成为榆树农业的亮点。科技发力,为农业保驾护航。大马力农机具、无人机驾驶技术、大数据、云平台等新技术在农业生产中被广泛应用。

良种配良田,增产又增效。打造更高标准农田,才能确保粮食产量。截至2022年末,榆树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28.6万亩,占耕地面积的40%。

“种子是农业芯片。”榆树市依托省农科院,在延和乡水稻品种示范基地与省农科院水稻所共同研发水稻新品种吉粳830、吉粳325、吉粳816和赋育333,在全市大面积推广,增产增收效果明显,更好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田”保姆、“农”家政,全程无忧助丰收

春分已过,榆树市春耕生产大幕徐徐拉开。

广袤田野里,打捆机、玉米免耕播种机、深松机、植保无人机等农业机械将轮番上阵,“田”保姆、“农”家政将各司其职,协同作战。

沃野千里,只见铁牛奔腾,少见农民忙碌身影,各类现代化农机具挑起大梁,成为主角。

榆树市以政策为抓手,有效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做好责任落实、政策落户。各项种粮补贴到县后全额保证一个月内发放到户。同时,金融落位、保险到田、服务到位,也解除了农民种粮后顾之忧。

全面提升耕地质量是夯实粮食安全的根基。榆树市多举措护好“饭碗田”,稳住“粮袋子”。落实耕地保护制度。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大力推进土地复耕复垦,全面彻底清除违规大棚房、关闭禁养区、有效利用废弃砖厂等闲置土地、巩固拓展“六必拆”成果,通过复耕复垦等措施,全市新增耕地面积1万亩以上。

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9.6万亩,保护性耕作300万亩,秸秆全量深翻还田作业20万亩,水田秸秆秋春耙浆还田60万亩,有效改善耕地质量。

榆树市还大力实施人工影响天气工程,投资916万元,建成30个人工作业防雹站,购置8部增雨火箭车,确保粮食稳产增产。

“四个蹄子”赶上“四个轮子”,延长产业链条,带动产业集群

深入落实“四个蹄子追赶四个轮子”要求,是富民强市的重要举措,也是全民推动“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工程的重头戏。

刘家镇永生村,运昌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合作社全年总存栏达2000头。

运昌养殖专业合作社项目是榆树市聚力打造肉牛养殖大镇规划中的众多项目之一。近年来,榆树市紧紧抓住我省实施“秸秆变肉”工程暨千万头肉牛工程难得的政策机遇,积极谋划,全力推进肉牛产业发展。切实出台“肉牛十条”。重点支持基础母牛扩群、育肥牛养殖,极大激发了农户肉牛养殖热情和积极性。

加快建设“肉牛小镇”。推进肉牛产业综合服务中心有效运行、发挥作用,加快建设15个肉牛养殖专业大村,着力推动汉夏黄牛交易市场改造升级,抓好肉牛项目引进和建设,探索实施“肉牛小镇+蚯蚓工厂”模式,完善肉牛全产业链。深入推进“秸秆变肉”工程,推广整乡整村、一体化发展和专业合作社收储等模式,提升秸秆饲料化率。

壮大肉牛产业链条。加大肉牛产业招商力度,12个千万元以上项目加快建设,开辟增收新渠道和产业新赛道。

夯实肉牛发展保障。全面对接落实省市各项扶持政策,出台本地支持奖励政策措施,重点支持发展肉牛大村、肉牛大屯,进一步提高养殖场(户)积极性,快速扩大肉牛养殖规模。扎实做好免疫接种、消毒灭源、疫病监测等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疫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持续扩大肉牛保险和“活牛贷”等贷款规模,助推肉牛产业快速发展。年末肉牛发展数力争达到40万头以上。

坚持品牌强农,打造玉米黄金、大米白金和农牧产品纯金“三金”名片

品牌即口碑,口碑即心碑。

为加快把“榆”字号农产品品牌树起来。榆树市一项项扶持品牌建设的政策频频出台,“有形之手”不时挥动拳头,打出一套套“组合拳”。

近年来,榆树市坚持品牌强农战略,着力打造玉米黄金、大米白金、农特产品纯金“三金”品牌。通过创建玉米现代产业园等方式,不断优化玉米产业链条,榆树玉米被国家评定为“中国好玉米” “中国好粮油先进县市”,通过产品推介,榆树玉米“黄金”品牌越来越响,销售市场不断扩大。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基地化建设、产业化经营、品牌化发展、全程化追溯的“绿色有机稻米品牌工程”,不断优化榆树大米“白金”品牌。“榆树大米”被评为全国十大区域公用品牌和最受欢迎的农产品。积极推广榆树黑猪肉、豆制品、棚膜蔬菜和系列纯粮白酒等农特产品,不断加快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致富的步伐,持续打造农特产品“纯金”品牌。实现农产品市场畅销,保值增值,加快了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的步伐。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