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8日
首页
第05版:专家热线

香菇菌棒转色的保障措施

□ 食用菌专家 刘晓龙

早春是香菇菌棒的转色期,这一时期受温度、湿度、光照和通风等环境条件影响较大。如果环境不适宜,香菇菌袋内会产生过多的红色水珠,香菇菌棒转色慢,菌皮厚,出菇困难。如何让香菇菌棒在适宜的环境条件下转色是这一时期的管理重点。

香菇菌棒转色方法

香菇菌袋内长满白色菌丝后即进入转色期,由于是带袋转色,香菇菌棒转色缓慢。所以,在香菇菌袋发菌期要进行2次刺孔通风,促进料袋分离,使香菇菌棒快速转色。正常情况下,在香菇菌袋接种点的菌丝直径长至10-12厘米时进行第一次刺孔通风,1个菌袋刺孔8-10个,刺孔是结合倒堆进行的。菌袋刺孔后,发菌棚内温度快速升高,此时要加强通风,即打开轴流风机向室外排放热空气,降低棚内温度至26℃以下;温度高杂菌污染严重,而且香菇菌袋内会出现大量的红色水珠。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55-65%之间;空气相对湿度大可在发菌棚内地面铺塑料薄膜隔潮,或放置干燥剂,降低棚内湿度。这一时期白天给予适当的散射光照射,促进香菇菌丝产生色素,并快速转色。第二次刺孔通风是在香菇菌丝长满袋后,1个菌袋刺孔28-30个。刺孔后加强通风,降低棚内温度,方法同第一次刺孔管理。香菇菌棒经过40天85%的表面变成褐色,此时香菇菌棒转色期结束。

预防菌袋内红色水珠产生方法

产生红色水珠的原因:香菇菌袋内产生红色水珠主要是由于转色期昼夜温差过大,一般超过10℃;白天温度高时,香菇菌袋内的水分蒸发出来,夜间温度低时蒸发出来的水蒸汽冷凝成水珠留在袋内,经过15-20天,香菇菌袋内的水珠可集聚20毫升。因为冷凝水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及其他营养物质,如果菌袋内积水过多,杂菌孢子通过菌袋刺孔处进入香菇菌袋内,并在冷凝水中萌发生长,使香菇菌棒带有杂菌,转色差,夏季出菇发生烂棒。

预防方法:第一,在香菇菌棒转色期,尤其是菌棒刺孔后,控制发菌棚内的昼夜温差,使昼夜温差控制在8℃以内,即白天适当通风降温,夜间覆盖塑料薄膜保温,缩小昼夜温差,控制菌袋内红色水珠产生。第二,发现红色水珠产生过多可以加强通风,降低棚内湿度,使袋内红色水珠蒸发掉。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