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8日
首页
第05版:专家热线

水稻病虫害防控技术

□ 水稻专家 李晓光

由于水稻常年连作以及耕作方式变化,易使病虫害发生加重。根据我省2023年病虫害预测预报,今年需重点关注以下病虫害:水稻纹枯病、稻瘟病、二化螟等,以下几点生产技术供参考。

科学用药,提高病虫害防治效果

要时时关注天气预报及病虫害预警信息,及时采取防控措施。选择低毒、高效、低残留的农药,不得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生产或已经撤销登记的农药。严格按说明书规定的用药剂量、用药次数、用药方法和安全间隔期施药,不得任意增加用量,以免造成药害。做好农药废弃物处理和施药人员安全防护工作,防止农药污染环境和农药中毒事故发生。使用过的农药包装物不得随意乱丢,未使用完的农药应妥善存放。用药浸泡过或包衣过的种子不能用作饲料。植保器械作业过程中避免重喷、漏喷,防止药害发生。

水稻田病虫害防控技术

育秧棚病虫害防控:浸种时注意防治水稻恶苗病、干尖线虫病。苗期预防立枯病发生,低温练苗,加强栽培管理,培育壮苗。插秧前施药预防本田潜叶蝇危害。苗床使用除草剂封闭除草。药剂使用时按说明书规范操作,不得随意加大或减少使用剂量。

稻瘟病防控:选用抗稻瘟病品种;合理施肥,增施钾肥、硅肥,提高水稻抗病性。穗颈瘟防治原则以预防为主。孕穗期和齐穗期是防治穗颈瘟的最佳时期。可选用2%春雷霉素水剂或三环唑可湿性粉剂等。避免长期单一使用同一药剂,严格按照药剂使用说明书施药,遵守药剂安全间隔期。

纹枯病防控:一般在水稻分蘖末期丛发病率达5%时,或拔节至孕穗期丛发病率为10-15%的田块,采用药剂防治。推荐使用药剂:井冈霉素、 噻呋酰胺等。施药时全株均匀喷雾,重点喷稻株中下部。

二化螟防控:利用性信息素防治二化螟成虫,在二化螟成虫始盛期,每亩放置1个二化螟诱捕器,内置诱芯1个,每30天换一次诱芯,放置高度为高出作物10厘米。释放赤眼蜂防治二化螟,在二化螟产卵初期混合释放大、小卵赤眼蜂防治二化螟,每次每公顷放蜂15万头,每隔7天放一次,共放蜂3次,总计每公顷45万头。药剂防治二化螟,在田间二化螟卵孵化盛期至低龄幼虫初期,可用苏云金杆菌、阿维菌素、氯虫苯甲酰胺等药剂喷施。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