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1日
首页
第03版:要闻链接

省疾控专家:

原有防护措施依然有效

当前,面对我省的疫情防控形势,很多群众都对此次病毒毒株的特点,以及如何做好防护十分关注。对此,省疾控中心病毒检验所副所长杨显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示,对抗病毒,原有的防护措施依然有效。

杨显达说,近期我省新冠疫情主要是由奥密克戎BA.5.2和BF.7两个变异株引起,同属于奥密克戎BA.5分支,其中BF.7是BA.5.2.1.7的缩写。目前,BA.5.2变异株和BF.7变异株也在我国多地流行。我省多地初期疫情主要传播链为外省输入疫情,进而导致发生本土疫情。

相对于过去的流行株,BA.5.2和BF.7变异株主要特点一:是传播速度快,潜伏期和代间距缩短,感染者从被感染到传染人平均仅为2天时间,最短仅需24小时左右;二是隐匿性高,大部分感染者无临床症状表现,但同样具备病毒传播能力;三是传染力强,与病例同空间短暂交集就会导致感染。不过,无证据显示变异株的毒力增强,致病率也没有明显增强,临床症状与新冠奥密克戎早期亚型变异株感染后的症状类似。

那么,面对此类型毒株,应该如何做好防护呢?

杨显达说,虽然此次疫情变异毒株传染性较强,但是原有防护措施依然有效。市民应按照现阶段各项防控措施,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尽量减少前往人流密集区域次数。

冬季是新冠病毒感染和其他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科学佩戴口罩是有效降低各类传染性疾病传播风险最简单、最方便、最经济的防护措施。此外,广大群众要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坚持勤洗手、常通风、分餐制、用公筷、保持社交距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杨显达提示,虽然BA.5亚分支免疫逃逸能力有所增强,但接种疫苗对于预防重症仍然有效,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应该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

据(吉林日报)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