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9日
首页
第03版:综合新闻

水背村绘就振兴新画卷

□ 孙琪 王瑶 本报记者 吴连祥

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特色产业、建设美丽宜居家园……柳河县柳河镇水背村扎实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等乡村振兴目标,用实干和业绩描绘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振兴画卷。

水背村坚持以传统农业为基础,以特色产业为主导,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从2018年开始,建设了占地面积150亩的百年梨园旅游项目、水背村史馆。截至目前,已投资700余万元,建成了集水果采摘、绿色餐饮、特色民宿、养生温泉、儿童乐园等项目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农业观光和休闲养生度假庄园。随着景区知名度的提升,增加了就业机会,一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就挣到了“外快”。

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村党支部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发起创办了柳河县永军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2022年,申请资金50万元建设牛舍及配套设施,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计划在年底引进肉牛100头,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同时,村两委借鉴邻村经验,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扶持发展中草药材种植产业。2021年,村集体收入11万元。

在发展产业项目的同时,水背村坚持“基础设施建设与环境综合整治同步推进”的原则,采取向上争取一点、村集体投入一点、群众自筹一点的办法,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制定具有实效性和约束力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配备3名专职保洁员,实现环境卫生常态化保洁。先后投入298万元开展精品村屯创建,新建围墙1800延长米、翻新围墙231米、边沟1969延长米,安装风光互补太阳能路灯65盏,为74户农户统一更换大门,栽种绿化树500棵、花草2万株。按照“九有六五”标准,开展“千村示范”创建。维修及新建竹制玉米仓,铺设彩砖400平方米,修筑沥青路1.46万平方米,安装仿古门楼21个,村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