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7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梅河口出台20项措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本报讯 邢昌玉 记者 吴连祥 报道 梅河口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现场会议精神,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5个方面、20项措施,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凝聚合力,加快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建强能成事的组织,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筑基。以党支部标准体系建设为统领,把实现村集体增收作为“五星级”乡村党组织创建的主攻方向,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加快“三资”清查清收进度,深入实施每个村集体种植100亩蔬菜、养殖100头肉牛的“双百”工程。大力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积极稳妥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

打造能干事的队伍,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聚力。开展村党组织书记素质提升行动,健全市乡两级常态学习培训制度,通过聘请专家讲学、实地考察促学等方式,持续提升抓党建兴产业的能力。开展“一对一促发展”帮扶行动。引导712名驻村工作队员在种植、养殖、购销、仓储等领域发挥作用,推动打造一批党员先锋岗、先锋农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营造想干事的氛围,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赋能。落实“赛马”机制。按照省里确定的发展目标,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季汇报制度。召开第三季度汇报会议,在全市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强化正向激励,制定村干部工资倍增、村党支部书记提拔使用以及驻村工作队奖惩激励政策措施,引导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贡献智慧力量。

集聚会干事的人才,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蓄势。坚持以项目招商的理念,引进域外蔬菜种植专业人才,加快农村产业基地建设。通过梅河新区人才招聘,专门为农村一线充实400名大学生,参与村级事务,助推产业发展。与吉林农大等高校加强合作,精选20名本科以上优秀毕业生,编入农业科技服务队伍,为村集体产业项目落地见效提供智力支撑。

落实要干事的责任,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效。召开全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会议,压紧压实乡镇党委书记第一责任、村党支部书记直接责任、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建立以工作成效为导向的评价机制,把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考察乡村两级班子和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鼓励乡村两级干部卯足干劲求突破,确保年内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增收翻番目标。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