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7日
首页
第06版:乡村振兴

“小蜜蜂”助力“大振兴”

——吉林省养蜂科学研究所发展纪实

□ 何金明 徐凯

吉林省养蜂科学研究所是省畜牧业管理局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是国家蜜蜂基因库、国家重点种蜂场、国家中蜂保护区、吉林省蜜蜂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建设依托单位。根据研究工作需要内设蜜蜂生物学研究室、蜜蜂传粉与蜂产品安全研究室、蜜蜂遗传育种研究室、蜂业技术推广中心等机构,主要从事蜜蜂种质资源保护、良种选育及蜜蜂(熊蜂)为农作物授粉技术研究。截至2021年底,完成各级科研项目120多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35项;获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发表论文900余篇,出版著作39部;制修订标准10余项。经过40余年的发展壮大,在蜜蜂种质资源保护与应用、蜜蜂人工授精、蜂授粉技术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

保有增新,夯实蜜蜂种质基石

省养蜂所承建国家蜜蜂基因库和国家长白山中蜂保护区,多年来始终把蜜蜂良种保存与繁育作为服务蜂业、促进行业发展的立足点,运用蜜蜂人工授精技术、高效养殖技术,活体保存地方品种、培育新型良种、引入国外优种,形成了包括长白山中蜂、新疆黑蜂、东北黑蜂等本土蜂种,高加索蜂、欧洲黑蜂、卡尼鄂拉蜂等世界特色育种素材的多样化蜂种格局,建立12个蜜蜂繁育基地,保存优质蜜蜂遗传资源21个,核心种群1000余群。

省养蜂所以蜜蜂基因库为基石,立足蜜蜂遗传育种科技前沿,深耕蜜蜂生物学、蜜蜂遗传学,结合当地气候、环境特点,兼顾蜜蜂遗传资源保存、新型蜜蜂良种培育,相继育成了“喀(阡)黑环系”“松丹1号”“松丹2号”“蜜胶一号”等8个采集能力强、产卵能力强、越冬性好、易于饲养、高产、抗病的蜜蜂良种。培育和推广生产性状优良、适合农业授粉的蜂种,为后续蜜蜂遗传育种、改良品种提供了优质材料,养蜂所每年向全国推广蜜蜂良种8000余只,占国内推广总量的45%以上,改良蜜蜂80万群,为保证国家蜜蜂种源自主性、丰富蜜蜂遗传资源和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推动全国蜜蜂产业高速、高质量发展。

蜜蜂(熊蜂)授粉,农业提质大增收

省养蜂所自2000年起开展野生传粉蜂种的驯化及繁育工作,筛选出了长白山红光熊蜂、密林熊蜂、小峰熊蜂和明亮熊蜂等一批可用于作物高效授粉的特色熊蜂资源,至今已为西瓜、香瓜、蓝莓、西红柿等10余个作物授粉,面积累计5万余亩。20余年的养蜂授粉经验给予省养蜂所坚实的技术基础,建立了现代化的蜜蜂授粉和熊蜂繁育基地,成为国内熊蜂工厂化繁育和蜂授粉技术领域的“主力军”,为培育熊蜂授粉市场、提高农业授粉质量、增添产业能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推广和应用蜜蜂授粉技术,加快吉林省蜜蜂授粉行业专业化、规模化发展。省养蜂所引导帮助蜂农开展蜜蜂为大田经济作物、熊蜂为棚室农作物授粉服务,将蜂产业与吉林省特色西甜瓜产业、蓝莓产业相结合,促进农产品提质增效、农户和种植户增收增产。经多年推广试验研究,蜜蜂授粉可使大田西瓜增产16.5%,温室草莓、蓝莓增产12%以上,且坐果均匀、果型周正,果实货架期延长2-3天。经蜜蜂授粉的大田蓝莓,果实集中成熟、品质高、果型好,优等果率高,节省人工的同时平均亩产可增加1000元效益,农户经济收益增收效果显著。

产业融合,打造农业新业态

蜜蜂养殖是绿色、无污染、增收效果显著的“空中农业”,可为人们提供天然健康蜂产品,为蔬菜、水果、油料作物等进行授粉。推进蜂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快蜂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省养蜂所因地制宜,围绕东部山区特色资源,依靠广阔的场地优势,深入贯彻科技振兴战略,组建工作队,扎根基层,无偿提供养殖技术、配套物资以及良种支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农业生产力,借助线下技术培训,线上远程指导多角度实施援助,为蜂农解决生产难题,规避疫病风险,生产优质蜂蜜,确保蜂农收益稳定。

省养蜂所一直致力于为我省蜜蜂产业谋求多方向发展道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省养蜂所专家结合全省经济作物种植情况开展10余次蜜蜂授粉情况调研和技术服务工作,组织2800群蜜蜂为大田西瓜、蓝莓授粉,在靖宇、集安等地推广蓝莓蜜蜂授粉面积达8500余亩,洮南、农安等地推广西甜瓜蜜蜂授粉面积1500亩,建立千亩连片蓝莓蜜蜂授粉示范基地3个,百亩连片西甜瓜蜜蜂授粉示范基地2个,辐射周边授粉面积达1万余亩。作为蜂业与种植业的桥梁纽带,省养蜂所结合本地蜜蜂授粉优势作物实际需求,集中连片推广农作物高效蜜蜂授粉,在加快推进蜜蜂授粉替代人工授粉,促进农户、蜂农增收增产,为消费者“菜篮子”提供绿色健康食品,推动现代农业绿色高效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