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7日
首页
第02版:综合新闻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 王瑶 本报记者 吴连祥

一条条迂回在山水之间、穿越于田野阡陌的乡村公路,与路旁的农家院墙、产业基地、旅游景观相互映衬,构成了一幅幅靓丽的山水画卷。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近年来,柳河县把“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作为振兴乡村的“先手棋”,着力打造内通外联、兴业富民、生态景观的现代交通新格局,罗通山旅游线因此应运而生。

位于柳河县中部的罗通山青山如黛、傲然挺立,方圆百里可见其巍峨雄姿,是久负盛名的文物古迹遗址及其风景旅游胜地。传说唐朝大将罗成之子罗通挂帅扫北,曾在此安营扎寨,故得名“罗通山”。

区域内有罗通山城,古城、幽洞、密林、险崖、奇壁、怪石、水洞等景观,令人惊叹叫绝。为了让这座青山成为助力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柳河县专门打造了罗通山旅游线。

车在路中走,人在景中行。罗通山旅游线全长19.25公里,分别连接亨通、圣水和罗通山三个乡镇,贯穿整个罗通山景区。沿途除罗通山城外,先后经过圣水镇小泉眼村特色民宿、罗通山镇水洞村花海和特色采摘园,并与近在迟尺的罗通山珩阳逸景漂流和中兴特色民俗村互通互联,形成了集景色观赏、文化品鉴、访古探幽、项目娱乐、餐饮康养为一体的特色旅游集群。行进在乡村之间,一条条通畅的水泥柏油路如铺展的“彩练”通往村庄农户、田间地头,不仅点缀了自然之美,更提升了村庄的环境,让村民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现在客车可方便了,我没事就带点园子里种的菜去县城里卖。”“以前快递都得邮到镇里,现在村里就能收了。”这是众多村民心声。据了解,有关部门和沿线各乡镇村屯主动作为,不断完善农村客运网络和物流网络,实现班线客车通车率100%、小件物流取送通村到户、电商销售网络完善、客货邮同站同运。

修通一条路,激活一片景,带富一方百姓。罗通山旅游线的建成,有效地提升了罗通山旅游综合资源优势的能力,是柳河县农村公路建设的典范,荣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