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2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开幕

本报讯 记者 郭小宇 报道 9月20日,2022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长春市和抚松县两个会场举行,开幕式设在抚松县。大会以“增进国际人参产业交流、传承发展中国人参文化、做大做强中国人参产业”为主题,邀请全国政协、国家部委、高校院所、知名企业领导和专家学者、各界嘉宾1100余人参会,共同研讨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白山市介绍了长白山人参产业发展规划,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通过视频发表主题演讲,36个推动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项目集中签约。白山市会场各项议程通过音视频与长春市会场实时联通。抚松县会场同时举办了人参种质资源保护与标准化种植、人参学术创新应用、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人参文化和品牌建设、中医药产教融合5个平行论坛,邀请国内顶尖的中医药、著名高校、医药企业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研究探讨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良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

9月19日,抚松县举办传承弘扬人参文化,打造林海参乡品牌人参嘉年华活动,发布了“参团团”为大会吉祥物。“参团团”形象是一个可爱的人参娃娃,头顶红色参籽正在奔跑,象征着抚松作为“中国人参之乡”的生机和活力,也体现着长白山采参习俗这一传统文化。发布红丝带构成的“参”字形象为本次大会会标,将意象化的汉字“参”与“乡”巧妙结合于一体,寓意本次大会红红火火,推动人参全产业链标准化、市场化、现代化建设的决心。人参嘉年华活动上,演出了情景剧《开秤》,还原了当年长白山采参人开秤卖参的真实场景,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嘉年华系列活动还举办了“参王大赛”、百家省内外企业人参特色产品展、人参特色美食品鉴、开秤节等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大会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吉林省委、省政府将医药健康产业纳入“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制定出台《关于推进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吉林省长白山人参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系列政策文件,为人参产业发展壮大创造了良好环境。白山市围绕贯彻国家中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落实吉林省关于推进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立足做大做强长白山人参产业,打造国家级人参产业集群,全力推进现代人参产业生产、加工和经营三大体系建设,构建形成了集人参种植、加工、销售、科研、旅游、文化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截至2021年末,白山市人参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04.6亿元。人参种植面积、产量、加工量分别占全省的30%、46%和59%,交易量占全国的70%。

抚松作为“中国人参之乡”,始终将人参产业摆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紧紧围绕“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市委“一山两江”品牌战略要求,举全县之力,优化政策、积极探索,不断完善人参全产业发展链条,推动人参一二三产业实现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抚松区域经济新引擎。“抚松人参”品牌被推选为2019年度最具影响力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估值206.32亿元。2021年,全县域内人参留存面积916.2公顷,累计完成抚松人参种质资源圃50亩基地建设,收集各类人参种质资源195种,全县约有4.5万人直接从事人参产业。域内万良人参市场是全国惟一的国家级专业人参交易市场,2021年鲜参交易量为3.86万吨,鲜参总交易额达27.1亿元;干参交易量约为1万吨,交易额(含重复交易)达30亿元,辐射带动周边省、市、县10万余农户从事人参产业。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