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2日
首页
第03版:政策解读

长春市与全国224个城市——

实现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日前,从长春市医保局获悉,截至7月底,长春市共有1450家定点医疗机构与全国224个城市实现了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5种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按照“就医地目录、参保地待遇”原则,长春医保依托国家结算平台,近年来逐步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联网,实现全部定点医疗机构跨省异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全覆盖,异地安置退休、长期驻外工作、异地长期居住及转外就医四类参保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截至7月底,跨省住院直接结算累计达99465人次,涉及医疗费用7.42亿元,直接结算过程中医保支出4.91亿元。

省内各市参保患者在长春市产生急诊费用时,可凭二代医保卡在院端直接完成结算,不需再回参保地进行报销,切实解决了在长发生急诊参保人的后顾之忧。长春市参保人在省内全部县以上地区发生急诊时,也可就近选择医保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治疗,经就诊医疗机构备案核定后,凭二代医保卡直接结算。

长期以来,异地就医跑腿难备案难一直是外出居住、工作、群众的痛点所在。作为全国统一备案线上服务试点地区,长春医保全力推进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线上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服务试点工作,实现了“异地就医结算备案”跨省线上通办,让参保人享受更加便捷的异地就医服务,真正实现了异地就医备案工作“零跑动”“不见面”。

据(吉林日报)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