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3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通化县大力开展“干净人家”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妇女在乡村振兴中的“巾帼力量”,扮美生活环境,弘扬文明新风,为这座文明城市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巾帼力量”建新功

□ 王姝月 郭金爽 本报记者 吴连祥

年初,通化县按照《吉林省开展“干净人家”创建活动工作方案》和全县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人居环境整治由“村村干净”向“户户干净”转变,以“小家美”带动“乡村美”的目标要求,结合乡村实际,制定了《2022年通化县深入推进“干净人家”创建方案》,明确创建目标、创建任务和评选标准,力争实现全面提升妇女素质和家庭生活品质,宣传、发动和引导妇女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改变生活陋习,建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达到“三美三净”要求,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根据各乡镇实际,全县计划创建 “干净人家”29344户。

在创建过程中,按照“九有六无”和“三美三净”的创建标准,实行星级评定,由乡、村两级每月对各户进行考核打分,依据得分情况统一制作星级牌并发放。县妇联通过多方联动,有效推进创建目标落地实施。开展“党员是面旗,‘净’迎二十大活动”,从党员家庭开始抓起,用党员家庭的干净带动普通群众家庭的干净;开展“小手拉大手,‘院’家更美丽活动”,动员孩子监督家长开展环境整治,对达到70分以上的学生颁发小红旗,并在每学期进行表彰;开展“我的地盘我做主,‘干净人家’我先行”活动,从展示村妇联主席家庭开始,陆续对村党支部书记、村报账员的家庭进行展示,形成学习先进,鞭策后进的氛围。

创新宣传引导,严格督导检查。为确保创建工作取得成效,县融媒体中心开设“干净人家”创建专栏,推出专题报道。县妇联利用微信群、村村通、宣传标语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广大妇女耳濡目染,形成“人人创建、不落一人”的良好氛围。同时,县妇联联合“两办”、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组成4个督导组,每月3次到各行政村抽查,刊发旬专报,根据检查结果发放红、黑流动旗,对挂黑旗的村进行公告。截至目前,已对全县15个乡镇、1个开发区、36个村、500余农户的“干净人家”创建开展情况进行了抽查督导。

建立激励机制,持续推进创建。全县乡村依托“巾帼美家超市”这一载体,作为创建“干净人家”的有力抓手,开展生活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引导广大妇女更新观念,以“小积分”换取“大文明”。石湖镇公益、老岭村和四棚乡砬子沟村“巾帼美家超市”正在进行打分兑换,妇女投身创建的积极性不断高涨。东来乡鹿圈子村精品一条街和个别精品户已完成设计,即将开展建设。目前,全县妇女踊跃投身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干净人家”创建活动如火如荼,文明之花正在通化县“落地生根”。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