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3日
首页
第02版:产业亮点

杉松岗镇“牛路子”越走越宽

本报讯 刘艳 报道 近年来,辉南县杉松岗镇充分发挥域内黄牛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优势,围绕落实“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养殖工程,采取“党委政府引导、合作社带动、政策扶持、群众参与”的原则,将肉牛养殖产业作为调优结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来抓,创新产业发展模式,“牛路子”越走越宽广。

时值盛夏,到处绿草如茵、生机盎然。走进该镇东安堡村王伟养殖场,看见标准化圈舍内几十头肉牛膘肥体壮、皮毛发亮,着实让人喜爱。说起养牛,王伟信心满满,养牛经验丰富的他,这些年依靠肉牛养殖鼓起了“钱袋子”、过上了好日子。“今年我家一共养了50多头牛,年出栏二三十头。近两年,牛市场行情稳定,一头牛能卖到两万多元,又赶上政策好,镇里还大力支持,我们越养越有劲头。”王伟一边说,一边忙着往圈里运饲料,黝黑的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

和王伟一样,在这个镇尝到养牛增收甜头的农户不在少数。全镇饲养10头以上的大户就有40余户,今年上半年牛存栏达到2100多头,仅此一项,养殖户年均增收可达5-10万元。除了村民散养,该镇还引导农户组建合作经济组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实现抱团发展。截至目前,全镇培育和发展专业养殖合作社达到14家。

好风凭借力,潮头逐浪高。今年,该镇还紧抓“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契机,加大向上争取力度,积极推进投资3.8亿元、占地面积13.5万平方米的乡村振兴融合示范园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生成落地。

“这个项目建成后,可养殖肉牛2000头,年产值预计达到1200万元,带动当地农民就业100余人,年人均收入可增加4万余元。”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