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3日
首页
第02版:产业亮点

通化县人参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张国威 报道 近年来,通化县不断健全人参产业链,围绕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打通市场、科技创新等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人参全产业链建设已然开启,推进人参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14年由吉林省参威人参产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通化快大人参产业园,计划投资20亿元,规划面积810亩,采取边建设边运营模式,现已完成投资14亿元,形成集种植、仓储、加工、销售、研发、检测及中小企业孵化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融合发展集群,已形成“四大版块一个平台一个基地”产业布局。该产业园的建成,有效带动4000多名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创业就业,辐射带动周边农民3万余人,实现了与农民增收致富能力的有机结合。

前不久,笔者来到快大人参产业园。这里,参香浓郁,芳香四溢,一家家从事人参土特产生意的商户开门迎客,货足价稳、供销两旺。

辽宁振广参茸贸易有限公司通化县分公司总经理袁振广介绍说:“来到人参产业园让我感到最满意的就是物流,处理快、不压单。只要是每天16点之前下单的,当天就能发走,到江浙沪也只要3天左右的时间,即使是双十一购物节等重要节点也能运转良好,将商品准时送到全国各地的客户手中。我现在主要在淘宝、拼多多、抖音、快手这些平台经营了5家网店,主打的产品是人参深加工产品人参蜜片,而且通过人参电商的发展带动了其他土特产品的销售,尤其是大榛子,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我们店铺的收益也提高了很多。通化市将人参花确定为市花之后,我也计划在网上销售人参花盆栽,人参花不仅美观还能泡饮,富含多种微量元素,我相信人参花盆栽一定会受到大家的青睐,开辟出新的市场。”

吉山堂参茸行经营者万国清介绍说:“在产业园的帮助下,我逐渐学会了如何更好地销售和保存人参,如何发展客户。而且咱们通化县的营商环境特别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参产业,为我们产业园的商户给予了很多的关心和支持。最近我去政务大厅办业务,真的是‘只跑一次’,简单省心,有问题随时沟通。”

据了解,作为全国最大的园参交易市场,2021年该园区实现交易额62.3亿元,其中电商销售额14.92亿元,交易额约占东北地区交易额的30%以上。今年4月,人参花增选为通化市市花,对于进一步弘扬传统人参文化、凸显特色产业优势、推动人参产业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化快大人参产业园总经理刘宸曦介绍:“今年,对于我们人参产业园的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接下来,我们将努力提档升级转型发展,实施通化电商人参产业园、共享工厂、云仓储物流等7大重点项目,实现‘做产品、建渠道、树品牌、增效益’的目标,努力让全国各地的朋友都能品尝、了解我们的人参。”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