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9日
首页
第06版:黑土地

清凉绿豆冰

□ 周晓凡

盛夏的滋味,是从一碗绿豆冰开始的。晶莹剔透的绿,配上冒着一丝丝白气的冰,让凉爽渐渐浸透每个毛孔。

小时候,每到炎热难耐的夏天,母亲都会熬绿豆水。要提前先把绿豆浸泡一夜,放入锅中由大火烧开,再转小火慢慢熬。这时,母亲总会守着炉子。我看她头上的汗珠不停地冒出来,就问为什么不能焖在那里,等时间到了再打开。

母亲说,熬绿豆的过程要全程开着盖子,焖煮的话,绿豆容易变色,熬出的汤就没那么透亮,口感也不够好。在煮的过程中,还要撇去不断浮上来的绿豆皮,只剩下细软的绿豆沙,才能清香可口。

那时候,家里没有冰箱,等煮好的绿豆水慢慢变凉,母亲就会灌进罐头瓶里,密封好再放入水桶中,浸入屋后的水井里,等到我们玩累了回来喝。

每次母亲煮绿豆水,我都不想出去玩儿,就蹲在门口拿一本小人书,读着书中的故事,悄悄看着太阳从枝头一点点偏西,暗暗算着时间,就只想早一点尝到绿豆冰的味道。

终于等到冰凉,母亲拿出罐头瓶,把绿豆泥带水倒入我的小碗中,给我放几块红枣碎、几颗葡萄干,就成了一碗清香扑鼻的绿豆冰。

经过井水浸泡的绿豆冰,吃到嘴里特别凉爽,让绿豆的香气更加浓郁,配上红枣的甜、葡萄干的微酸,更是有一种无可比拟的美味。一口入肚,那凉意瞬间让五脏六腑都感觉到清爽宜人。不知不觉间,一碗绿豆冰就见了底,我舔舔嘴角,真想再来一碗。

时光悠悠,我在绿豆冰的陪伴中渐渐长大了,离开家乡,去别的城市工作。每到盛夏,我都会买回很多的绿豆,给自己煮一碗碗绿豆水,放进冰箱,等待着那清凉的时刻。只是,没有母亲在身边的日子,总觉得再香的绿豆冰,都喝不出绵密的细腻。

后来,我也做了母亲,家里买了各种各样的雪糕模具。每到夏天,孩子最喜欢做各种口味的冰棒,葡萄味、西瓜味、火龙果味,甚至巧克力味。而我还是会在炉子旁慢慢煮上一锅绿豆水,撇去绿豆皮和浮沫,看着绿豆的细沙慢慢熬成。我把凉下来的绿豆水倒进模具,学着母亲当年的样子,捏几粒红枣碎,放几颗葡萄干,做成真正的绿豆冰。

等一根根冰棒从模具里脱出来时,孩子也被那种沁人心脾的绿吸引了,抓起一根塞进嘴里。“嗯,好吃,想不到那么普通的绿豆,做出来的棒冰这么好吃啊!”

有人说:“食物和记忆是最密不可分的。”想想也是,这一碗绿豆冰,即使变化了模样,还是记忆里那带着母亲笑容的滋味啊。

人间滋味,不过一碗绿豆冰,丝丝入口丝丝凉。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