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4日
首页
第05版: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看东辽——

项目带动 振兴提速

□ 李金红 本报记者 吴连祥

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东辽县确立产业振兴目标,坚持高点定位,以项目建设带动乡村振兴。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辽河源生态农业示范区、安恕循环经济产业区等园区持续壮大,中科院辽源现代农业研究与示范基地、双天田园综合体等项目相继建成,为推动全县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农民增收致富进程增添了强劲动能。

东辽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东辽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019年列入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产业园位于安恕镇、凌云乡和渭津镇三个乡镇的部分区域,涵盖23个行政村。园区以厚德食品为龙头,以蛋鸡养殖、蛋产品开发为主线,致力打造“中国蛋谷”,围绕蛋鸡全产业链,逐步形成了以精深加工为龙头,集生产、加工、物流、销售、科技、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园区内蛋鸡养殖规模已达800万羽,建成8个标准化百万只养殖基地,年加工鲜蛋15万吨,年生产蛋制品5万吨,实现鸡蛋加工率100%,商品率100%,蛋品加工和蛋鸡养殖能力位于世界前列。

2021年,东辽县实施了“中国蛋谷”项目,确立“一园五区一镇托一谷”, 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蛋品科技创新区、智慧冷链物流区、食品工业加工区、蛋业科技装备配套区、基础蛋鸡循环生态养殖区和蛋谷小镇发展目标。目前,智能仓储冷链物流建设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并投入运行,正积极谋划三产融合园区项目和标准化养殖产业融合示范基地项目建设,预计到2025年,园区蛋鸡存栏2000万只,年产鲜蛋44亿枚,鲜蛋加工率80%,核心产业产值达到200亿元。

田雨·德国风情小镇

田雨·德国风情小镇项目通过文旅引流,带动农业经济发展。构建利用农业资源、农业优势,拉动当地旅游业发展,旅游流量带动农产品销售的模式。景区占地面积11595亩,预计总投资约8亿元,项目共分五期,预计五年完成建设。项目于2020年6月开工,已投入资金7000万元,目前城堡主体、广场、德式民宿区、采摘园已完成建设,即将投入运营。

田雨·德国风情小镇以德国风情+田园观光为主题风格,整体布局“4基地、3区域、2复刻”——团建拓展基地、游学研学基地、户外体验基地、农业采摘观光基地;景观+游览区(花海、草坪、景观河)、古堡商业区、德国民宿休闲度假区;原版复刻德国最美小镇罗腾堡、威廉四世古堡广场建筑群。

项目涵盖农、商、文、旅四大版块,集餐饮住宿、户外娱乐、休闲观光、文化创意、科普研学、亲子互动、绿色采摘、主题婚礼为一体的新型田园综合体,是东北地区唯一以德国风情为主题的特色小镇,2021年被辽源市委、市政府列入十四五发展规划。项目全面运营后,可直接解决当地农民就业300人,间接解决农民就业1000人,预计年销售农产品3000吨。

双天田园综合体

双天田园综合体是吉林天圣现代农业打造的东辽黑猪全产业链项目之一。项目位于安恕镇曲家村三组,计划征地4000亩,投资3.5亿元。

双天田园综合体是以传统乡村院落组合方式,打造融合“交通集散、旅游配置、商业购物、文化展示”为一体的多元化现代田园生活示范园区。

田园综合体涵盖农业种植、牧业养殖、农牧产品加工与农耕文化、旅游休闲等多种休闲体验项目,计划建设牧场欢乐体验旅游、寓教于乐牧场式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生态康体休闲旅游等4条旅游线路。通过发展观光旅游,助推三产融合发展,创建生态农业产业链循环体系,全力打造最美的田园综合体。同时,以东北地区特有的赶集民俗为特色,对当地村落民居进行改造升级,充分运用互联网进行宣传推介,打造知名新网红打卡目的地,并辅以当地各种农副产品和民俗文化产品进行线上线下推广销售,助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项目建成后,预计景区年游客接待量可达到 80至100 万人次,预计实现年收入3亿元,还将带动周边相关产业发展。

吉米飘香绿色有机稻米种植基地

吉米飘香绿色有机稻米种植基地坐落在辽河源镇。基地流转土地1.2万亩,建设高标准水田8000亩,高标准农田精品区1000亩,高标准育苗大棚65栋和1.4万平方米有机肥加工车间一座,农机库5000平方米,各类农机具200余台套,农业生产过程中可以实行全程机械化作业。基地年产圆粒香、低糖水稻2500吨,年总产值3000万元,产品销往北京、上海、浙江、天津等地。

近年来,基地建立健全“联农带农、公司加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打造辽河源稻田生态文化体验基地,建有展示厅、观光台、文化广场,蟹池2580平方米,凉亭1座,栈道310米、长廊410米、甬道760米等项目。围绕生产、科技、休闲、观光、旅游“立体发展”,立足引导农业发展由低端向高端发展迈进,建设一处北方“生态美、环境优、效益高、立体化”的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综合体,稳步提高了当地农民的就地转移,年可安排520人就业,增加收入1100万元。

通过不断建设完善,园区已经成为基础设施现代化、生产方式生态化、管理模式规范化、生产手段科技化、田园风光艺术化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并将打造成为带动辽源市经济发展,展示吉林现代农业发展的平台与窗口。

中国科学院辽河源生态农业研究与示范基地

中国科学院辽河源生态农业研究与示范基地,于2017年3月由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与东辽县人民政府联合共建。基地位于辽河源镇英武村,地处东辽河源头,基地流转土地面积975.55亩,其中水田140亩,平地450亩,坡耕地385.55亩。建设日光大棚10栋,功能性数码农场1座。基地办公园区占地20亩,即将建成1636.9平方米办公楼。

辽河源基地以发展水源地生态农业为核心,主要从事现代生态农业、水源地生态保护、林下经济、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的现代农业高新技术研究与示范。基地在发展过程中创造了4种发展模式,即:辽河源流域山水林田湖一体化生态修复与保护模式、东辽河流域以矮秆密植作物为主体的粮豆轮作模式、生态高值特色经济作物生态高效生产模式、功能性数码农场发展模式。

基地为了加强生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生态农产品销售,注册了生态农产品统一品牌“盛太吉”,选择示范性较好的创新技术成果,实施企业化运作,孵化和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并先后与吉林省长白工坊科贸有限公司、辽河源镇秋硕农业合作社等企业合作,共同开发生态农产品,目前已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