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4日
首页
第04版:综合新闻

长岭积极推行 阳光村务

本报讯 林丛书 贾宁报道 长岭县村党组织坚持以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建设为引领,紧密结合实际,坚持“服务发展、有力监督、注重实效、积极稳妥”原则,积极推行阳光村务,努力唱响“夯实基础保公开、抓住重点真公开、完善制度常公开”的“三部曲”,大大增强了公示公开的透明度。

强化阵地堡垒,夯实党建根基。2017年以来,长岭县积极加强村级活动场所建设,累计投入2380万元,新建和升级改造村部129个,并积极完善村级活动场所的基础设施。全县232个村级组织都通过设置公开栏和意见箱等形式,实行基础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重要事项及时公开,做到每季度公开一次。

紧抓工作重点,持续推进落实。印发《关于做好村级组织公示公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公示公开内容,包括村级组织各项事务工作、党务工作和财务工作,特别是村级资源发包、资金使用等涉及村民切身利益、村民关注度高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确保“三重一大”事项按照程序做到公开、透明,努力把村务公示公开变成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与纽带。

完善各项制度,建立常态机制。各乡镇按照要求长期实行村务公示公开制度,乡镇党组织和党政“一把手”负主体责任,乡镇包村领导干部负领导责任,乡镇纪委负监督责任。为防止村务公开流于形式,制定推出公开内容集体讨论决定、监督评议、信息反馈、舆论监督“四项制度”,实行村务和财务公开“三结合”,全面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