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3日
首页
第08版:要闻链接

珲春积极推广保护性耕作苗期深松作业

本报讯 相文雅 报道 今年6月以来,在珲春市农机站的指导下,珲春市杨泡满族乡种植户修志国首次使用苗期专用深松整地机开展苗期深松作业,取得良好效果。

“我于6月11日开展苗期深松作业,经过12天工作,深松面积达24公顷。”修志国说,使用苗期专用深松整地机开展苗期深松作业,作业进度快、质量高、效果好。

珲春市农机站副站长杨永久介绍,苗期深松作业是保护性耕作的关键环节,不仅有利于保墒、散墒、提高地温,还有利于加快秸秆的腐烂,增加土壤微生物的活动空间,提高化肥的利用率。苗期专用深松整地机能防止秸秆拖堆,还可阻挡深松后秸秆土块向两侧窜动避免压苗,彻底解决了秸秆覆盖条件下苗期深松的难题。

“深松机不仅适用于苗期作业,对秋季的深松整地也同样适用。”杨永久说,珲春市农机站将持续关注苗期深松整地作业效果,逐步加快苗期深松整地技术推广,使保护性耕作技术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近年来,随着保护性耕作技术的推广应用,珲春市保护性耕作技术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今年,全市使用深松机开展春季、苗期或秋季深松的经营组织和种植户约为20户,购置使用深松机达30余台。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