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5日
首页
第06版:黑土地

露天电影院

□ 刘金范

我当知青时,在乡下看露天电影。乡下人晚饭后,围在小队部门前,站着的,坐着的,男人女人,大人小孩,黑压压一片。

我记得,农民在那个年代里想看场电影,一直得等到挂锄后到秋收前,公社派来放映队,放映队在哪个小队放映电影,整个大队下的小队在一起抽签确定。

确定了在哪个小队放电影,消息顿时像长了腿儿,十里八村的农民忙碌地吃完晚饭,像腊月里赶集买年货准备过年似的,男女老少脸上挂着笑容齐聚在小队部门外的大院里。在没放映电影前,三三两两男女老年人,嘴里巴达着烟袋窝子,乐呵呵凑近年青人身边,用手指向一块块庄稼地唠叨了秋天的收成。在放映队架起的银幕前,一帮一伙的邻村半大孩子带着自家看门的狗,一屁股坐在银幕前的地上。

电影上演了,随着银幕上画面情节的变化,人在嚷,狗也在汪。

我在乡下看露天电影,比在城市里电影院看电影更接近地气。我看见,电影银幕上出现大片金黄的谷穗,又看见高举火把似的大片红彤彤高粱,农民三三两两人头攒动,相互之间唠叨着王家村苞米长得好,李家村地里的黄豆长势也不错。

有一年,我看露天电影,是抗日故事片,当电影银幕上出现日本宪兵,挥舞着皮鞭子抽打捆绑在粗木桩上被捕的抗日英雄,蹲在一个男孩身边的大黄狗,倏然地立起身子,随着汪的一声,狗扑向前去,死死地咬住银幕上挥皮鞭子那个日本宪兵,顿时,场面秩序大乱,看电影的人群中,不知谁在说——狗通人性,狗知善恶。

时间有脚,往事如烟。一晃四十多年过去了,在农村看露天电影的感受难以忘怀,那段知青生活的往事,一直留存在我的记忆里。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