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5日
首页
第04版:特别关注

牧歌嘹亮“畜”势勃发

——德惠市畜牧业发展迅猛

□ 李宇佳 本报记者 郭小宇

6月1日凌晨4点,位于德惠经济开发区朱家村的德翔集团亿羽孵化中心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白羽肉鸡的鸡雏经过人工精选、免疫注射、出场前复选等多个环节,装车运送至养殖户家,进行肉鸡代养。

今年是德惠市布海镇苗家村村民刘军山与德翔集团合作的第7个年头,7年来,德翔集团负责提供鸡雏、饲料、防疫、兽药和管理服务,作为养殖户,刘军山一家只需经过45天的饲养,便可以将毛鸡按照市场价格回售给公司。当毛鸡市场行情偏低时公司会制定保底价格为养殖户兜底,保证养殖户利益不受损,这也为刘军山这样的养殖户解除了后顾之忧。

“原来家里是平养鸡舍,也就能养3000只鸡,后来在德翔集团的帮助下,我把鸡舍翻建了,现在能养3万多只鸡,每年利润能达到40多万元,生活越来越好了。”刘军山说。

截至目前,德翔集团已累计发展了2万多养殖户,累计支付农民代养资金超过5亿元,累计提供担保贷款上亿元,80%以上的农户建起了标准化鸡舍,并带动了数千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

德翔集团的发展壮大是德惠市畜牧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作为畜牧大市,德惠市加快了畜牧业的转型升级和开拓创新步伐,着力构建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夯实发展基础,壮大产业整体实力,全市畜牧业保持了健康持续稳定的发展态势。

2012年以来,德惠市确立了建设全国重要畜禽及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的发展战略,确定了由牧业大市向牧业强市转变的目标,积极发展规模化养殖和标准化生产。德惠市先后获得“中国肉鸡之乡”“中国肉牛之乡”等荣誉,被国家质检总局列为“中国禽肉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连续16年被评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

十年间,德惠市畜牧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品质量大幅度提升、养殖结构日益优化,畜牧业已成为德惠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养殖业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之一。2021年末,德惠市生猪存栏达169.21万头,肉牛存栏达12.5万头,肉鸡出栏7262万只,蛋鸡存栏395万只,羊发展到7.38万只,畜牧业产值达到78亿元。

德惠市现有德大、吉星、皓德、佳龙、德翔牧业、德翔食品、阔源7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有德生、 永旭、春升、双丰、凤宇5个省级龙头企业,有托佩克、嘉兴、振兴、欣翔、永兴、金成、长春新希望7个长春市级龙头企业。畜禽屠宰加工能力较强:有肉鸡屠宰加工厂4座,年屠宰肉鸡能力达2亿只。其中,吉林德大公司肉鸡屠宰加工厂年屠宰肉鸡能力1亿只,熟食厂年生产肉制品能力10万吨。有肉牛屠宰厂一座,年屠宰加工能力10万头。有生猪屠宰厂一座,年屠宰加工能力约50万头。畜禽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水平也不断提高:全市已建成各种畜禽规模养殖场630个,其中有国家级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6个,吉林省级标准化示范场17个,长春市级标准化示范场78个,畜禽规模化养殖水平达76%。

畜牧业的发展壮大,带动了饲料行业的快速发展。德惠市现有饲料加工企业21家,年饲料生产能力可达150万吨,年实际生产饲料达120万吨,充分保证了德惠市畜牧业发展的需要。

德惠市的动物疫病防控能力也不断增强。2017年,免疫无口蹄疫区建设通过国家验收,完善了四个体系和各种软、硬件建设,对口蹄疫、禽流感、猪瘟、猪蓝耳病等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密度达到100%,常规免疫密度达到95%以上。

在此基础上,德惠市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全面开展。全市新建了4个有机肥厂,年生产有机肥能力34万吨,年处理粪污能力102万吨,目前已投入生产或试运行。2021年末,在农业农村部直联直报管理系统中,德惠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3%。

2020年,按照全省实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产业工程的部署要求,德惠市出台了一系列肉牛扶持政策,激发了农民养牛的积极性,同时也吸引了其它社会资本投入养牛产业,德惠市肉牛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2021年末,全市肉牛发展到12.5万头,同比增长79.3%,肉牛饲养绝对增长量在全省65个市(县、区)排名第十,综合排名位于第八位。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德惠市肉鸡产业园、生猪产业园,分别于2019年、2021年被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