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5日
首页
第03版:百姓生活

查干湖镇腰出字井村激活乡村治理新模式

小积分兑出大动能

本报讯 李楠报道 近年来,前郭县查干湖镇腰出字井村积极打造“积分超市”,推行积分奖励模式,让群众用付出得积分、赢商品、获肯定,提高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激活了乡村治理新模式。

日前,腰出字井村村委会门前热闹非凡,原来是“积分超市”本月统一发放奖品。村民按照人居环境整治、“十比十赛”、“千村示范”创建的标准,依据上个月的评比得分领取奖品。村干部一边颁奖,一边讲解扣分项目。村民拿着各种奖品,对家庭环境卫生、精神文明建设的意义理解得更深刻。

村民丛淑贤这次评比得了满分,由于腿脚不方便,村干部直接把奖品送到她家里。丛淑贤接过一袋面、一桶油和一桶酱油,开心地说:“我家房前屋后卫生天天打扫,屋里天天擦得一尘不染。”

腰出字井村开展“积分超市”兑换活动已经两年了,这次颁发的是5月份的奖品。村民积极踊跃参加活动,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窦柏生说:“为保证评比公平公正,县农业农村局包村工作组入户打分,严格按照标准进行,调动了群众积极性,主动把家里的环境卫生搞好。”

腰出字井村与查干湖毗邻,县道和省道从村里纵横穿过。村屯全面实施了村容村貌改造工程,道路干净整洁、房舍规范划一,村民家家比洁净、户户赛文明,美丽农村新图景正逐步呈现。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