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5日
首页
第02版:综合新闻

巧借“创城”东风 绘就生态美丽画卷

□范晶 本报记者 郭小宇

雨后,漫步在靖宇县花园口镇的街道上,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整齐划一的黛瓦白墙,错落有致的庭院景观……一幅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今年以来,为贯彻白山市委“一山两江”品牌战略、“一体两翼”发展格局,以及县委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的创新示范区等一系列战略部署,结合靖宇县委“六域”党建引领“七城”创建和全力推进示范村建设总体要求,花园口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持续深化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乡村面貌得到改观,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广泛宣传,凝聚乡村建设力量,全镇“动”起来。花园口镇按照“全民创城、创城为民”的理念要求,在全镇范围内积极营造创城工作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公益广告、发放倡议书、“大喇叭”广播、微信群等途径,加大创城知识宣传力度,使镇机关干部、村“三委”班子成员、群众更好地了解创城有关事项,促进了创城工作的迅速推动落实。共计投资2万余元,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各类讲文明、树新风、图说价值观等公益广告牌17块、宣传条幅20条,维修LED电子屏15块,“线上+线下”发放各类宣传单1500余份。

统筹推进,多措并举集中整治,全镇“靓”起来。以BTX建设为载体,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融入党组织生活中来,镇村各支部组织开展“红马甲”党员志愿服务、“助力创城·党员先行”等主题党日活动,由党员带头主动投入到开展创城活动宣传、镇容镇貌提升、爱国卫生等创城活动,积极配合各村完成整治任务,以实际行动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促使全镇面貌实现“大变脸”。坚持问题导向,以清理“三小五堆”、拆除私搭乱建、清理河道垃圾为主要整治重点,派出党员干部、志愿者共计327人次,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32处600余平方米,清理建筑垃圾200多车,清理村内乱堆乱放乱倒垃圾30余吨,河道保洁70余公里,清理沿路、沿河、沿沟垃圾648吨,拆除农村危旧房(废弃建筑残垣断壁、废弃猪栏牛栏及露天厕所等)12处300余平方米。

挖掘特色,打造村屯靓丽名片,全镇“美”起来。以示范村项目建设和“七城”创建为载体,聚焦“松花江畔红色文旅小镇”创建定位,因地制宜,挖掘各村特色,谋划发展仁义蓝莓采摘园、花园村共享农场、胜利大棚蔬菜、前进村食用菌等绿色产业项目。同时,将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旅游优势,依托松花江天然的山水景观环境,深度开发松花江经济带旅游资源,融入“一山两江”品牌战略,将沿线旅游景观“串珠成链”,打造儿童研学游乐园、花园共享农场、花好悦园口袋公园、松江花海映山红广场、仁义景区生态露营打卡地等10余个重点项目,将绿色生态与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康养研学有机融合在一起,形成“生态+文化+田园+民宿”四位一体绿色发展新格局,打造村屯靓丽名片。

生态就是民生,环境就是福祉。花园口镇正在以精耕细作之“笔”,凝心聚力之“态”,持续在“松花江畔红色文旅小镇”内涵上做好“绿色生态”文章,全力整治村容村貌,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生态“底色”释放“金色”福利,生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画卷。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