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2日
首页
第07版:生活百科

居家测血糖 方法很重要

定期监测血糖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十分重要,为了保证结果的准确性,患者自测血糖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由于血糖仪是一种对温度和湿度都比较敏感的电子设备,大部分血糖仪的适宜检测温度为9℃-45℃,因此,当冬季室内温度过低时,应先把室内温度升高至20℃左右再测;另外,选购家用血糖仪时要注意以下几点:选择符合国家血糖仪标准,并经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登记的血糖仪;血糖仪的测量范围在1.1-27.7毫摩尔/升;红细胞压积范围要在30%-60%;能使用末梢毛细血管血、静脉血和新生儿血。

其次,要选择合适的时间,测血糖一般分为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和夜间血糖等。空腹血糖是指早晨6-7点的血糖,这个时间的空腹血糖准确性较高;餐后2小时血糖为血糖峰值;凌晨3点的血糖可以鉴别空腹高血糖的原因,因夜间胰岛素缺乏和胰岛素用量过大都可以引起空腹血糖偏高。

测量血糖前应避免剧烈运动,不要抽烟和饮用刺激性饮料。用中性肥皂和温水洗手,擦干,准备好采血针,在血糖仪关机的状态下,取出一条新的试纸,并将试纸灰色面朝上插入血糖仪的入口,不需要调码,血糖仪自动开机,当显示屏上出现“滴血”符号时就可以开始采血了。

采血前,手臂下垂10秒,或甩手、搓手半分钟,以使指尖末梢血管充盈,然后用75%的医用酒精消毒,等酒精干后再采血。由于第一滴血可能沾到其他物质而影响读数,测量往往取第二滴血更准确。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手指出血不多,不要硬挤,否则会有组织液和血液混合,导致结果偏低,可以重新再采一次。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