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2日
首页
第02版:产业亮点

梅花鹿成为“致富鹿”

□李莹 兴伦 本报记者吴连祥

走进东丰县横道河镇三好村鑫丰养殖合作社养鹿基地,只见一排排鹿舍整齐划一,一头头灵动可爱的梅花鹿或悠闲地吃着“营养餐”,或尽情地撒欢儿,在给人以灵动之美的同时,传递着鹿业兴旺的好消息。

依托“中国梅花鹿之乡”的独特资源优势,东丰县多措并举发展梅花鹿产业,形成了东丰独有的特色,鹿产品享誉神州大地,在国际上也声誉鹊起。面对绝无仅有的发展良机,三好村党支部、村委会借势而为,发起成立了鑫丰养殖合作社,2020年4月,利用省级50万元扶持资金,先期建设梅花鹿养殖基地。同时,发动村民、党员致富能手入社,其中村集体占股90%,农户占股10%。通过吸纳村民入股,不仅能够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也让入社农户摇身一变成了股东。经过两年的发展,合作社不断壮大,梅花鹿存栏已达到70头。

梅花鹿成为“致富鹿”,托起了群众的致富梦。合作社在不断发展的同时,还盘活了资源,为周边村民就业增收打开了突破口。鑫丰养殖合作社成立后,六组农民陈喜军投入2000元入股,他在农闲时到合作社打工,不仅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到年底还能得到入股分红。享受到了产业红利,他对村里发展梅花鹿产业竖起了大拇指。

拓市场、占先机。村两委立足资源禀赋,不断开拓特色养殖“新赛道”,立足村情,树立“好人+能人=当家人”的导向,大力发展梅花鹿特色养殖产业。同时,还积极推动鑫丰养殖合作社与本地“马记鹿茸”结对发展,选派入社的骨干社员到国营鹿场参观学习鹿茸切割,鹿茸酒、鹿胎膏的制作等鹿产品制作技艺,不断加大技术开发力度和生产规模,提高梅花鹿产品的附加值。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合作社经济实力持续增强,预计实现年收入30余万元,合作社成员年底分红可望达到2000元。



吉 林 日 报 社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火炬路1518号